【熱門股回顧】航海王、鋼鐵人住「高樓套房」翻身機會在哪?

航運、鋼鐵股都是景氣循環股,會受全球景氣變動影響。 圖/記者胡經周 攝影

航運、鋼鐵股都是景氣循環股,會受全球景氣變動影響。 圖/記者胡經周 攝影

隨著全球通膨升息 循環、國際政經局勢等利空因素環伺下,回顧曾在去年傲視股海的「航海王」、「鋼鐵王」兩大類股,皆屬景氣循環股,飆股氣勢至今呈現消退趨勢。分析師認為,景氣循環股要從「報價、營收獲利動能、法人籌碼」等三部曲下手。手中被套牢的航運股鋼鐵股 還有機會嗎?該換股操作嗎?

航運、鋼鐵股風光一時 下一步何去何從?

回顧去年熱門的航運股、鋼鐵股,股價奔騰,造就不少航海王、鋼鐵人,荷包賺滿滿。但隨著今年盤勢走弱,不少來不及出場的散戶,紛紛住進「高樓套房」,滿手賠錢股票。

資深分析師陳威良表示,航運、鋼鐵股都是景氣循環股,會受全球景氣變動影響,現在預估今年下半年開始,升息加上通膨的打擊下,各方面的需求都轉淡,等到明年景氣可能還會進一步惡化,甚至有較大機率在明年進入衰退風險,基本面上看非常不利於景氣循環產業。

鋼鐵股有翻盤機會?觀察外資動向

他指出,觀察景氣循環產業股價跟操作策略上,有三大重點。第一是報價、第二是營收跟獲利動能,第三是法人籌碼。報價部分,鋼鐵業主要看國際鋼廠跟國內中鋼的盤價,今年以來,中鋼所開的內銷盤價逐月調降,初步分析有機會看到鋼鐵產業即將落底,但仍要持續觀察。

然而,近期歐美鋼廠在價格上有小幅調漲,如果後續能進一步延續上漲力道,不排除中鋼最快第四季可在盤價上跟進調漲,市場上一致認同鋼價已進入相對低檔區,落底代表可進場佈局,但陳威良認為,保險做法是同步觀察外資是否有大量買進,有的話代表可以進場。

航運股翻船了嗎?落底時機還得再等等

另外,以航海王來看,相較鋼鐵股早一步進入空頭,貨櫃則是近期開始出現雜音,貨櫃今年在第三季傳統旺季呈現「旺季不旺」,加上又有運價續跌壓力,使得航運股賣壓持續增強,國際貨櫃運價上呈現連續性回檔,周周跌幅達二位數以上,同時也看到客戶跟業者間進行合約價的重新談判,在在都顯示出對航運股中長期的景氣,才開始反轉向下,代表距離落底時間還很遠。

陳威良說,兩類股目前是盤面弱勢股,不建議佈局,先避開觀望較佳,投資人反而可留意汽車相關的產業,一方面是需求強勁,另一方面是供給面恢復正常。日前汽車受困於缺料缺晶片,但現在缺料緩解,供給慢慢提升中,其次是政策加持的力道,由於中國在今年六月為提振景氣,推出車輛購置稅減半政策,中國實施激勵政策往往可達到不錯成效。

此外,例如新能源車、電動車,在中美大國倡議節能減碳策略下也持續競爭,最後,因美元持續強勢,大部分汽車零組件都以收美元為主,所以汽車類股亦會成為「強勢美元、弱勢台幣」之下的外銷受惠股。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任賢齊靠騎單車甩肉17公斤!瘦身同時減緩失智風險

尋覓異國鄉!台中武陵「桃山瀑布步道」無障礙漫步森林,嬰兒車、輪椅族都方便

婚前婆婆說會對我好,婚後卻拿出12條「媳婦禁止令」不能回娘家過夜、工作地方不能離婆家太遠....

連日劇也來取景!五郎特餐、月老奶茶,現在就出發台北「灶腳」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