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還可以抱嗎?「高殖利率」護身更心安

存股族最愛的金融股 ,近期遭外資提款,股價下跌,但相對的殖利率 攀升,以13日各家收盤價觀察,有3檔金控股殖利率超過6%,包含國泰金、開發金、元大金;另富邦金、日盛金兩檔的殖利率超過5%;資深分析師丁彥鈞表示,看好金融股長線將受惠升息趨勢往上,殖利率5%以上都是可投資標的。

丁彥鈞指出,今年以來,受到地緣政治因素、通膨高漲、升息環境衝擊等條件下,利空齊發,台股近期震盪大幅修正,金融股無法置身事外,投資人心情也跟著上沖下洗。丁彥鈞認為,目前以金融股和電子股來說,電子股受景氣牽連,過去一兩年獲利飆高,但未來景氣是否持續榮景還是未知數,現在投資風險大,金融股則相對更安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升息有利金融股 留意高基期風險

丁彥鈞認為,投資金融股的觀察是升息,如果壽險部位較大的金控,短期會有投資上風險造成損失,但長期來說獲利可期,趨勢將是明顯向上,存股族今年仍舊可以期待金融股的除權息行情。

但分析師陳威良則認為,雖然升息利多發酵,不過因為去年金融股獲利基期很高,預估今年獲利成長有限,甚至會衰退,因此如果除息前漲幅高,即使長期投資亦應逢高減碼,以部分價差利益取代股息,並耐心等待便宜價浮現再接回。

不懂選股? 殖利率5%可優先考慮

丁彥鈞認為,金融股「現金殖利率5%以上都可考慮」,以13號收盤價計算,符合的金控包含國泰金、開發金、元大金、富邦金、日盛金等。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認為,金融股迎來除息行情,不管殖利率多高都有機會填息,也會吸引大量資金挹注,隨聯準會政策仍以控制通膨為主,上半年升息持續,建議金融股可逢低布局除息行情。

15家上市櫃金控股利概況

股號金控現金股息現金殖利率(%)
2880華南金0.7803.56%
2881富邦金3.5005.5%
2882國泰金3.5006.44%
2883開發金1.0006.25%
2884玉山金0.6702.27%
2885元大金1.5006.28%
2886兆豐金1.4003.7%
2887台新金0.6053.6%
2888新光金0.4304.7%
2889國票金0.6504.2%
2890永豐金0.8004.7%
2891中信金1.2504.8%
2892第一金1.0003.9%
5820日盛金0.7005.6%
5880合庫金1.0003.9%

註:現金殖利率以5/13收盤價計算 單位:每股/元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跌慘了!高殖利率股最好?該參與「除權息」嗎?

報稅小確幸!會計師:5招「省稅」技巧 錯過可惜

殖利率5%起跳!想投資「高股息」ETF?先留意兩關鍵

台積電穩坐「定期定額」寶座!10大熱門股 散戶撿便宜搶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