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金還存銀行? 這招「存股」擁5%殖利率

辛苦整年,好不容易領到一筆年終獎金 ,沒有領到40個月年終也別氣餒,不妨把錢拿來存股 ,利用錢滾錢,經由長時間達到複利 滾存效果,讓年終獎金有感放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存股達人張捷分析,年終獎金具備兩大特性,分別是一次性領取、保本。一次性拿到的錢容易花掉,如果用來存股,可讓錢滾錢達到放大效果;其次,投資有風險,辛苦賺來的錢,選擇穩健標的為上策,「好不容易賺一整年,拿來輸掉不是很可惜嗎?」張捷說。

3步驟挑選 5%殖利率 好股

他建議,想挑選出超過5%殖利率標的,可依照「產業趨勢優先、價值定位、價格合理」三步驟為原則。第一,趨勢要對,不論景氣好壞都得面對「食衣住行育樂」,可由這方向著手。他舉例,大家現在都用免費通訊軟體通話,過去推崇的電信股可能在投資時就要多想想;相對而言,食品股、金融股、紡織股、營建股更有機會。

張捷分享,今年受惠美國升息,利差擴大等因素,金融股無疑是今年的產業趨勢,包含壽險或銀行的金控,像是富邦金、新光金、國泰金等;其次,台股成交量放大,開戶數不斷增加成為全民運動,元大金、開發金等旗下有證券相關業務的金控,同樣值得留意。

第二,價值定位的原則是指「殖利率」,殖利率5%以上股票都算不錯。第三,還要判斷「價格是否合理」,即使該檔股票非常有前景,投資人用年終獎金買在高價位,很有可能落得「賺了股息賠了價差」,買進價位不得不慎。假設富邦金(2881)股價80塊,配5元股息,殖利率逾6%,相較年終獎金放在銀行利息僅1%,這種就很OK。

存股防身術:用分批布局分散風險

張捷強調,產業選股必須找到對的股票,接著定位價值,再等價格便宜時買進。若投資人不會算價格也沒關係,建議用無腦存股法,「例如富邦金、國泰金不會倒,一張7萬,零股買入分十次買,就無敵了」,趨勢穩健前提下,長期投資不賣,若遇股災再狠狠加碼,如此一定賺得到錢。

目前台股不斷創高,張捷對整體大盤走勢仍有信心,台股有自己的資金動能,殖利率也是全世界數一數二高,中美貿易戰台股受惠,加上疫情控制優於他國,預計今年走勢將比其他新興市場更強,不過投資上,依舊強調分批佈局、分散風險。

延伸閱讀

尾牙想中頭獎? 6招「偷吃步」財運爆發

不存股改「存ETF?」 熱門ETF比較表一次看

股利領好領滿!4招找出「存股績優生」

2021 ETF績效王出爐!「這5檔」狠賺60%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