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3部曲 預約富足第三人生

很多人都認為,退休就是離開職場後,不必再做任何事。但退休的最高涵意,應該是「退而不休」,在責任最輕的歲月裡,做自己過去因工作、家庭而不能做的事、追求且實踐過去因忙碌而暫停的夢想,讓自己過著富足充實的第三人生。

熟齡族想預約富足充實安穩的退休生活,做好3件事便能樂享理想中的老後人生。 圖/1...

熟齡族想預約富足充實安穩的退休生活,做好3件事便能樂享理想中的老後人生。 圖/123RF

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布的數據指出,2020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1.3歲,其中男性78.1歲、女性84.7歲,均創下歷年新高;長期來說,台灣民眾平均壽命呈現上升趨勢,也比聯合國公布的全球平均壽命高出許多。

活得老活得久,更該善用這段時間,完成自己的人生理想。但這也要仰賴過去累積的資產,以穩健的退休現金流,讓長壽每一天都成為祝福與幸福。台新銀行執行副總經理黃培直表示,熟齡族想預約富足充實安穩的退休生活,中年階段開始「動起來」規劃仍不算遲,做好3件事便能樂享理想中的老後人生。

台新銀行執行副總經理黃培直表示,台新財管團隊提供跨世代的精準服務,不只為熟齡族妥...

台新銀行執行副總經理黃培直表示,台新財管團隊提供跨世代的精準服務,不只為熟齡族妥善安排下半人生資產規劃,還能一併照顧後代子孫,留愛後代。 圖/陶滸攝影

1部曲:專業細緻財富管理 助您成為「理想的大人」
每一位熟齡族對將來退休生活的願景,不盡相同。有的人希望能實現走遍全球、踏上大江南北的夢想;有人希望能盡一己之力與時間,回饋社會;有人則希望含貽弄孫,讓家庭財富與理念能順利代代相傳。針對不同熟齡族的需求,金融理財工具只是助力之一,還要透過完整有邏輯、貼身也貼心的財富管理策略,按步就班地替熟齡族落實目標,這也是財富管理核心理念所在。

因此,黃培直建議熟齡族,應該最好先依重要程度,排序退休目標的實踐順位,然後將每個目標要準備的時間、金錢,加以量化,以了解想一步步達成自己的夢想及目標,可能需要多少的費用與準備。

不過,對許多距離退休只一步之遙的熟齡族來說,此時仍身陷工作、家庭兩頭燒狀態,零碎時間實在不容易好好規劃下半人生的資產配置,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團隊理解客戶的需求,為這群有心規劃卻又抽不出時間規劃的客戶,提供細緻全方位資產規劃服務。

黃培直表示:「台新財管團隊針對不同的人生階段,提供精準的服務,像是金流保障、財產增值、退休規劃等,以及不同境內外資產,提供跨國界的服務,滿足全客群服務的需求。」對熟齡族而言最大好處是,不只替自己下半人生妥善安排,還能一併照顧後代子孫,留愛後代。

2部曲:全產品x全方位風險管控 圓滿退休需求
退休是個人、甚至是家庭生活的長遠大計,面向也相對廣泛,除了基本的日常生活,也包含醫療、甚至是傳承等,因此不會使用單一種金融工具來規劃,而要進行全面性的檢視與工具配置,才能根據需求、量身打造。

例如可用股票、基金打造現金流,滿足退休生活需求與品質;或是規劃醫療相關保險,轉嫁高齡疾病、長期照護產生的醫療花費。但熟齡族的時間有限,恐無法同時了解、善用每一項金融工具的特性,幫自己做最好的安排。

因此黃培直建議熟齡族,可借專業之力,讓規劃更事半功倍。以分眾方式服務客戶的台新財管團隊,細緻聆聽客戶需求、理解他們的生活脈動後,透過台新招牌的全方位多元產品平台,依據當下市場狀況及客戶保障缺口,提出完整的對應產品及服務。

特別疫情影響下的市場瞬息萬變,黃培直指出:「台新招牌的多元產品平台,能協助客戶快速反應市場波動,立刻調整資產配置,降低投資風險,即便逆境仍能提供客戶最好的財富管理服務。」

黃培直並強調,財管團隊擁有內部嚴謹審核機制外,專員們都是充分了解新種商品定價與風險樣貌後,才會提供投資人做選擇,還延伸到強化對善良管理者的監督,透過全方位的風險管理,為客戶資產把關,替熟齡族打造安心穩定的退休人生,帶來有價值且可徹底執行與檢視的退休規劃。

3部曲:安養信託守護資產 把幸福留給自己
當熟齡族慢慢累積一筆退休金,更需要進一步守成,讓自己過去辛苦的積累,不會因一些不可知或突發的風險而產生減損,辛苦打造的財富,自己卻無法掌控。

為完整守護退休資產,黃培直建議,熟齡族可搭配用信託做財富的保全。信託是讓退休規劃更完整的幫手,熟齡族可依自身需求,在退休前先與銀行訂定信託契約,將部分資金或資產提撥入信託,然後在銀行建議操作,配置於不同的金融工具如基金、債券之上,且約定將來使用的時間或條件。

透過信託條約內容,可明訂將來支付退休生活費、照護費用或醫療費用,或是明訂分配資產給下一代的條件,熟齡族也能藉由設立信託監察人的方式,監督銀行執行信託契約內容,達到照顧自己、傳承財富、守護家人的目的,讓退休規劃最後一段更圓滿,活出更精采、屬於自己的第三人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