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最愛股票 6大金融股人氣最夯(11月個股前10排名)

證交所公布11月定期定額前10大排名,10檔個股中金融股 就占了6檔,顯示存股 族對於配息穩定的金融股情有獨鍾。到底是哪6檔金融股最受歡迎呢?存股族又該如何挑出最冠軍相的金融股呢?《橘世代》【理財攻略】整理出3大金融股選股訣竅,想要靠股利作被動收入,一定要先讀懂這一篇!

存股的目的就是要拿到現金股利,而有賺錢的公司才有發股利的本錢,所以首要觀察的指標...

存股的目的就是要拿到現金股利,而有賺錢的公司才有發股利的本錢,所以首要觀察的指標就是公司賺錢能力。 圖/pexels

11月定期定額個股 金融股人氣最夯

觀察11月前10大定期定額標的,第一名是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交易戶數高達48,169戶;第二、三名皆由金融股包辦,分別是兆豐金(2886)和玉山金(2884),交易戶數也有23,062和17,632戶。

觀察前10大定期定額個股排名可發現,金融股特別受到投資人喜愛,包括合庫金(5880)、第一金(2892)、中信金(2891)和元大金(2885)四檔金融股都入榜。由於金融股股價親民、配息穩定,許多小資族和退休族都首選金融股來存股。

除了人氣旺可作為選股參考外,金融股到底該怎麼選?建議挑選前,可以從每股盈餘 (EPS)、配息穩定度和成交度,三個面向來觀察,找到最佳存股標的。

11月定期定額個股 前10大排名

排名標的交易戶數
1台積電(2330)48,169
2兆豐金(2886)23,062
3玉山金(2884)17,632
4合庫金(5880)8,695
5中華電(2412)8,679
6第一金(2892)8,364
7台泥(1101)6,900
8中信金(2891)6,617
3鴻海(2317)5,917
3元大金(2885)5,138

資料來源:證交所/製表:橘世代

想安心領股利 從觀察EPS開始

基本上,存股的目的就是要拿到現金股利,而有賺錢的公司才有發股利的本錢,所以首要觀察的指標就是公司賺錢能力—每股盈餘(EPS)。如果該金融股EPS每一年都能呈現穩定成長趨勢,代表公司有賺錢。

以兆豐金(2886)來看,除2016年與2020年EPS較前一年衰退外,2017、2018與2019年的EPS都較前一年成長,代表長期來說公司賺錢的機會是多的,自然有發放股利的機會。既然講求的是現金股利,自然要看該金融股是否有穩定發放現金股利,且是否有愈發愈多的跡象。

兆豐金近5年EPS & 股利表現

20202019201820172016
EPS1.842.132.071.891.65
現金股利1.71.71.51.421.5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統計至2021年6月

每年都配息 列入存股首要指標

因此,「年年都有發放現金股利」是挑選金融股存股的第二個指標。以富邦金(2881)為例,從2010年開始,連續12年發放現金股利,且每股發放金額愈來愈高,到2021年每股3元,殖利率達6.95%,這種現金股利發放紀錄良好且穩定的金融股,也是投資人可選擇的標的之一。

當然,殖利率也是可以考量的指標之一,殖利率的計算公式為「殖利率=現金股利 ÷ 買入股價」,每個人追求的殖利率不盡相同,當然也要考慮買進的價格以及當年度的現金股利,但就近年金融股股利殖利率來看,3%~4%是合理且保守的選擇。

另外,若想以較低的成本進場,則可考慮在除權息之後買進金融股,過去經驗來說,除權息後的金融股價格最低,而體質好的大型金融股,往往會在短時間內填息,因此投資人可以賺到價差,也能考慮繼續持有賺取下一年的股息。

成交量也是選股考量點之一

最後一個要觀察的重點,就是金融股的交易量。雖然都歸屬於金融股,但因類型仍略有差距,通常證券股的交易量就是低於銀行股或是保險股,因此投資人在選擇金融股時,也要留意該個股的日均交易量,通常交易量大者較容易成交。

存金融股除了以上3個觀察指標外,更可以從體質、種類來區分金融股潛力,想要了解更多金融股投資策略,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美濃湖冬令限定遊程-看見生態,水雉家族相伴拔蘿蔔

一做30年!她賣房、教書、下廚,陪故鄉百位孩子長大

粉絲團抽好禮/老友相聚的美好時光

能住也能學習-「銀髮悠活園區」讓退休後更悠活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