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怕套牢 高股息ETF最抗震?

ETF 很多人都看準它的風險低、成本低、不用怕倒閉等特色,紛紛進場投資。然而,近年市場更掀起一股「高股息 」ETF熱潮,新的ETF一檔一檔成立,是否買進標榜高股息的ETF最能抗震?而買進高股息ETF要如何避免,賺了股息卻賠了價差的窘境呢?《橘世代》【理財攻略】教你實用的3大判斷步驟!

投資目的既然是以領配息為主,自然就該檢視該ETF的配息穩定度。 圖/pexels

投資目的既然是以領配息為主,自然就該檢視該ETF的配息穩定度。 圖/pexels

判斷步驟1 :觀察ETF持有個股

首先,應該觀察該ETF的成分股。ETF本就由一籃子基金組成,雖有不同的投資主題與名稱,但投資人最該觀察的,是該ETF的成分股,是否真與高股息有關。

以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來說,雖然名稱上有「高股息」,但同時也有「永續」2個字,若再進一步看它的成分股,可見以電子股、金融股為主,這些公司也是該產業的龍頭,但也是易受市場波動而影響的類股,有可能有了股息,但失了股價,因此建議投資人在申購ETF之前,先釐清你心中的「高股息」定義為何,查看其成分股是否與你的理念相符合。

此外,投資目的既然是以領配息為主,自然就該檢視該ETF的配息穩定度。這一點可以觀察該ETF的連續配息年度,當然是次次都有,且沒有中斷紀錄者為最好,以元大高股息ETF(0056)為例,即是連續10年都有配息,可說是相當穩定。

判斷步驟2 :觀察ETF殖利率 、填息表現

另外,也要觀察殖利率與年化配息率,基本上殖利率是拿現金股利除以股價,而年化配息率則是用現金股利除以淨值再乘以每年配息次數,基本上每個人對這2個數字心中各有一把尺,追求的目標也不盡相同,但最重要的就是看你投資的ETF,殖利率與配息率是否與同類型的ETF相同,如果略有差異,再考慮調整。

另外一個選擇的方式,就是該ETF的填息時間,每次除息完,股價是否能快速的回到除息前的水準,這個時間天數自然也是愈短愈好。以國泰股利精選ETF(00701)、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00713)與富邦台灣優質高息ETF(00730)來說,近3年平均填息時間大約都是3天,算是頗短的天數,因此也可作為投資人的參考指標。

判斷步驟3:觀察ETF價格+成交量

此外,也可以觀察一檔ETF的成交量,若ETF的體質佳、報酬好,想申購的人自然會多,成交量大,流動性較佳,若能選擇這樣的ETF,日後想脫手賣出也不會落入賣不掉的情況。

最後就是看價格了,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對價格的評論方式,所以也要考量折溢價問題,尤其是槓桿型ETF,更要留意淨值與市價的落差,避免溢價過高,追得太高、買得太貴。

此外,也要考量該檔ETF的追蹤誤差,基本上就是ETF報酬率與其追蹤指數報酬率之間的差額,這當然也是愈小愈好,以免發生領了配息,但賠了價差這樣不理想的情況發生。其實,投資ETF眉角比你想得更多,若想更了解ETF投資策略,尋找下一個0050,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台灣好湯」票選得第1-泰安溫泉怎麼去?怎麼玩?

丟臉的從不該是受害者!遇上恐怖情人一定要學會的10件事

7歲接受家扶幫助-他長大回饋40年,讓愛傳下去

行走的故事書-基隆「觀光巴士」疫後復駛,每日限量40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