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股投資以小搏大 2類型股票可入手

第四季是台股的傳統旺季,近期台股交投也漸趨熱絡,但在多檔個股中,若資金有限、想透過零股 投資,投資人該怎麼選股呢?專家指出,零股投資的最大目的在於「小額」、「長期」,對投資人來說,「長期投資價位非關鍵,價值才是重點」。《橘世代》【理財攻略】整理2大類型的股票,特別適合用零股來投資,快看看怎麼選擇吧!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零股投資 高價股、高流通股人氣夯

零股達人張琨琳指出,如果剛接觸股市、處於初期投資理財的程度,不太會選股,那建議定期定額買入ETF (股票指數型基金),也就是一籃子股票,可達到長期分散風險效果,不需盯盤、隨時關心股價波動,只要長時間不間斷投資,殖利率比銀行利息更高,可獲取不錯的報酬率。

張琨琳表示,除了透過存股投資ETF,若對股市稍有研究,想自行選股賺價差的股民,「高價股」、「高流通股」不失為選擇方向。高價股定義在百元以上,像是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等擁有穩健獲利的企業,未來營收成長可期,若投資整張的股票太吃力,就可以考慮從買零股開始。

再者,高流通股意味高成交量。他解釋,高流通股最大好處是,當投資人想獲利了結時,不會因股票流通性太低,造成資金套牢,無法賣出。總的來說,不論是選存股或賺價差,掌握「投資價值」,看準公司發展潛力,才是投資市場的不敗法則。

手滑下錯單,該怎麼辦?

台灣理財規劃促進會CFP®顧問馮小蕙表示,原本想買高價股的零股卻不慎買了整張,如有簽署過「現股當沖同意書」,可在收盤前賣出,但若價差發生損失,需支付交割款,為T+2日;如果不符合現股當沖資格,就只好想辦法籌錢應付交割所需的龐大費用,次日再賣出。

她提醒,若有開立信用交易帳戶者,可先改為融資買進,降低交割付款金額。而不小心下錯單可能產生大額損失,但只能當成教訓,趕緊籌措資金處理。

她強調千萬別置之不理,否則交割日沒有足夠款項,會被券商申報違約,屆時產生的損失,除了事後須賠付券商,還會被列入黑名單,其他證券業亦不會再接受開戶與交易。想看更多零股投資技巧,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股票傳承可行嗎?小心股價走高要補稅!

一生奉獻教育-退休繼續擁抱最愛「當別人暖暖包」

春節回台返鄉,小心「3個壞習慣」增加感染風險!

「3人2隻手、2隻腳健全」障友們靠毅力登頂玉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