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三成就賣出!5年內打造千萬退休金的第一原則就是...

該長期持有領股利,還是技術操作賺價差?其實,投資不必選邊站,存股 、波段,雙管齊下,更能加速獲利!

2015年,43歲的銘傳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江季芸 ,開始正視高齡化和少子化對社會各層面所造成的影響,以及對教育界未來無可避免的衝擊。她的危機意識引發預做準備的念頭,於是擬定了一個「離開校園10年計畫」,決定超前部署退休金 !《波段存股法,讓我滾出千萬退休金》精選閱讀:

好公司的股價2∼3年一個週期

累積了幾年的經驗後,我發現一些好公司的股價每隔2~3年就會有一個循環的週期,所以只要在歷史相對低點的價格買進,之後價格在2∼3年內漲三成不成問題,因此我便將波段價差設定為「漲三成」。買進後若期間內股價沒有上漲,過程中還能領股利,很有保障,一旦到達漲三成的目標價格立即賣出。如果賣掉股票後,它的價格繼續上漲,我也不會覺得可惜,我就祝福它,並很開心自己的眼光真好。

很幸運,艾訊漲了三成,所以賣出48張股票回收300萬元的本金,並在開心農場裡存下11張零成本股票。同年聯華也漲了三成,因為當時買的張數比較少,所以全數賣出,並將波段價差的獲利留下來,之後找機會為開心農場添購零成本的股票。

我在雜誌上看到宜鼎(5289)的報導,該公司以自有品牌Innodisk 拿下全球工業級SSD 市占率第一,著重在工業控制領域,是台灣的隱形冠軍,每年可以賺一個股本,EPS和股利都非常不錯。

2019年年初,台股下跌,許多公司的股票價格也都同步走低。此時,宜鼎的價格來到歷史低點(100.5∼101.5元),所以我在2019年2月買了20張。同時,聯華在2月時股價也跌回上次我買的歷史低點,所以用30.5元的價格再買了28張。

國巨(2327) 在2019年3∼4月公布配發股利44.8元,當時股價已跌破340元,我換算一下,殖利率高達13%,讓我非常心動,所以就從340元開始往下買了6張。此外,我發現大家都很愛考公職,也常常聽到廣播的補習班廣告,研究了一下,找到了智基(6294),它的獲利和配息(殖利率7.3%)也相當好。

反觀中信金,當時股價已來到20.9元,但是僅配息1元,殖利率只有4.78%,所以我便把帳戶中42張零成本的中信金賣出,轉換成5張智基和1張國巨。

所謂的資產是指,買下後能不斷產生現金流到你口袋裡的東西,所謂的負債則是,買下了後...

所謂的資產是指,買下後能不斷產生現金流到你口袋裡的東西,所謂的負債則是,買下了後會不斷從你口袋把錢掏走的東西。 圖/freepik

漲三成賣出,等待下個進場週期

2019年年初,台股由低點一路往上漲,愈漲愈瘋狂。我一直謹記霍華.馬克思(Howard Marks)《掌握市場週期》(Mastering the Market Cycle)裡所說的,你必須辨識市場週期目前處在哪個位置,才能看出別人察覺不到的大機會。當別人義無反顧且信心滿滿的積極大舉買進時,我們應該要抱持高度謹慎的態度。我雖然不知大盤何時會反轉,但已經開始提高警覺。

巴菲特說,當潮水退出,就知道誰在裸泳。暢銷財經作家安納金也說過,當海嘯來臨時不是比誰游得快,而是要看誰已經離開沙灘了。

2019年年初,我買進宜鼎和聯華,後來都漲到波段三成目標價,有鑑於感受到股市過熱的氣氛,所以這次我採取的策略是,將股票全部售出以回收更多資金,等待下次逢低布局機會,所以就沒留下零成本股票,其中宜鼎漲三成後以132元賣出20張,獲利60萬元。

老實說,國巨和我過去所挑選的股票類型完全不一樣,買了以後無法像其他股票可以讓我不用管、安心吃飯睡覺。國巨除權完後,股價一路下探至兩百多元,我慢慢等它漲到375元後,為求安心便在獲利15%時全部售出,領了約27萬元股利,再加上小小幅度的波段價差利潤27萬元,國巨最終以獲利54 萬元收場。

國巨股價後來又歷經了一波震盪起伏,在寫這本書之際,股價雖已漲至600元,但我賣掉它卻從不後悔。我特地說明國巨的投資歷程,就是想讓讀者知道,你必須要清楚自己的投資目標是什麼,哪種股票適合你,你想在股市裡追求上沖下洗的快感,還是安全平穩的獲利?美國成功學作家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所說:「心靜致富。」對我而言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市場往一個極端擺盪得愈高,它盪回來的力量可能會更猛烈,並且造成更大的損害。 ...

如果市場往一個極端擺盪得愈高,它盪回來的力量可能會更猛烈,並且造成更大的損害。 圖/freepik

投資5年,提早滾出千萬退休金

2017年,我以80元價格買進5張創見之後,營收就持續衰退,價格甚至曾經一路下跌至六十多元,我就一直在等待機會賣出。很幸運地,2020年初創見實施庫藏股買回自家股票,所以價格開始慢慢上漲。在2月時,競爭對手日本AND Flash 晶片大廠鎧俠(Kioxia,原名東芝記憶體)生產線失火,轉單效應造成創見股價大漲,我便趁機在82元全數賣出。

雖然只賺到一點點價差,沒有達到三成漲幅的目標,但是2年來創見分別配發6元和5元的股利,40萬元本金一年領到3 萬元股利(殖利率7.5%)、一年領到2.5萬元股利(殖利率6.25%),比銀行定存好太多,我也心滿意足了。

《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Poor Dad)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T. Kiyosaki)說:「富人買進資產,窮人買進負債,中產階級則是買進自己以為是資產的負債。所謂的資產是指,買下後能不斷產生現金流到你口袋裡的東西,所謂的負債則是,買下了後會不斷從你口袋把錢掏走的東西。」

這句話對我的影響很深刻,也讓我在挑選投資標的時,除了重視公司體質和發展前景,更重要的是,必須要有很好的股利政策,如此才能產生源源不絕的現金流,達成我建置每年可以發放100萬股利的被動收入系統目標。

分享這段創見的投資歷程,是想讓讀者知道,買進股票後,股價難免會波動、下跌,但過程中,若每年都能領到豐厚的股利,你便能很放心的抱著股票,不需要因為害怕股價下跌而「認賠殺出」,可以耐心等待股價上漲時機的到來。

霍華.馬克思指出,如果市場往一個極端擺盪得愈高,它盪回來的力量可能會更猛烈,並且造成更大的損害。上漲後就是修正,多頭市場後就是空頭市場,在繁榮和泡沫之後接踵而至的,則是傷害更大的崩潰與恐慌。巴菲特也說,每一個泡沫,都有一根針在等著它。

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泡沫,也不知道針藏在哪裡,更不知道何時股市會豬羊變色、產生變化。我能做的就是提高警覺、預做準備,耐心等待機會。賣出創見後,2020 年初,我已經收回70%∼80%的資金,在過熱的投機氣氛中等待股市反轉。

當別人驚慌失措不敢採取行動,甚至恐慌賣出時,我們應該要轉趨積極。 圖/freep...

當別人驚慌失措不敢採取行動,甚至恐慌賣出時,我們應該要轉趨積極。 圖/freepik

然而,誰也意料不到,在農曆春節股市封盤期間,竟然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一隻黑天鵝從天邊飛來,戳破全球過熱的股市。巴菲特說,當別人恐懼的時候,我們要貪婪;霍華.馬克思也說,當別人驚慌失措不敢採取行動,甚至恐慌賣出時,我們應該要轉趨積極。

在逐步收回資金等待近半年後,機會終於到來,而我一直在等待的自動化倉儲設備大廠盟立(2464)的股價,也下跌至2∼3年來的歷史相對低點。當盟立到達我所設定的進場價格時,我便從35.75元開始買進,並用很快的速度先買足一半資金的盟立股票。每年股市的走勢都不同,這次股市不像2017年、2018年、2019年,讓我幾乎都是買在低點沒多久後,價格便開始反轉向上;股價也不像2015年8月一路下跌至隔年1月,而是雪崩式的下跌。

由於看好自動化設備的前景,所以我將大部分資金鎖定在盟立。然而,盟立的價格卻如同自由落體般不斷墜落、深不見底,我向下承接的資金越來越少,直到價格來到最低價格25.5元,那一天我買了5張股票。表面上從35.75元往下買至25.5元,均價應該很低,但事實上,均價是33.3元,並沒有想像中的低。

那陣子剛好遇到媒體來採訪,當時還在布局階段,原本預計要買167張,後來人算不如天算,最終只買了151張,總成本為503萬元。原本我以為會用複製當年中信金的模式來布局盟立,不過這次股市崩盤來得又快又急,雖然最終的結果相似,但過程還是不太一樣,這就是股市千變萬化、難以捉摸、充滿挑戰的地方。這次股市跌得既深又快,但是回升的速度不遑多讓,所以有人稱為「深V反彈」。後來,盟

立除權完後,股價突然急速反彈,我便以均價51.1元賣掉99張股票,把503萬元本金全部回收,並在開心農場存下52張零成本股票。

由於壓縮大廠瑞智(4532)在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價也格終於來到我原先設定的目標價格22元,所以就開始進場,一共買了100張、均價為19.9元,其實也不算便宜,過程中最低還曾跌至13.65元。同期間,複合板大廠森鉅(8942)的價格也下跌至目標價60元,因此便以60元單筆買進10張。

此外,工業廢水處理大廠萬年清(6624)和近年來很熱門的ESG 議題,亦即Environment(環境永續)、Social(社會責任)及Governance(公司治理)三者中的環境永續有關,但由於剛上櫃不久,能參考的歷史資料有限,且每日交易量很低,所以用40.3元買了3張。目前股價跌至三十出頭我也不擔心,因為廢水處理是未來企業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在投資滿5年後,本年度在投資上的大躍進便是領到60萬元的股利,帳戶資產達1,300萬元(包含庫存股票的市值及售出股票的現金存款),內心真的無限感恩。

《波段存股法,讓我滾出千萬退休金》 圖/采實文化 提供

《波段存股法,讓我滾出千萬退休金》 圖/采實文化 提供

本文摘自《波段存股法,讓我滾出千萬退休金》,采實文化2021/08/26出版

延伸閱讀

不造成子女負擔 必看「長壽風險」解方

主動讓退休金少1萬!80歲父親用一顆「單純的心」讓自己走更遠的路

擔心退休金提早花光?壽險「保單活化」將死錢活用!

退休金活愈久、領愈多?這樣領更安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