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買債券商品賺配息?3種風險小心賠錢

許多穩健投資人喜歡擁有固定現金流的投資商品,尤其許多退休族偏愛買債券 類商品,例如配息型基金,作為退休後的投資規劃。但你知道債券商品也有可能會賠錢嗎?《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債券投資必知的3類風險,提醒投資人,在購買前要先停看聽,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品!

若為了報酬高而選擇,也必須了解自己是否有能力承擔好風險,並做好資產配置,將不同風...

若為了報酬高而選擇,也必須了解自己是否有能力承擔好風險,並做好資產配置,將不同風險的商品做組合。 圖/freepik

債券商品會面臨的風險主要有以下三個:

一、利率風險:

由於債券的價格和利率是反向的關係,只要利率越低,債券的價格就會越高。若投資人在市價較高時買入,當利率升高,投資人就會更願意把錢放入銀行,債券的吸引力降低,因此市價就會跟著降低,先前購買債券投資人就會產生損失。

假設A債券票面金額為100元,票面利率為3%,每年可以領取3元而到期後可以領回100元。假設目前市場利率為2%,較A債券的票面利率低,此時投資人就願意以較高的價格購買債券。

而阿華在此時以101元的價格購買此債券。不久後市場利率上升至4%,較A債券的票面利率高,此時投資人就不願意以較高的價格購買債券,A債券喪失其吸引力造成市價下降至99元,對於阿華而言手中債券價格的下降就產生了損失,也就是利率風險的發生。

二、匯率風險

因債券商品多是以外幣計價,多會對台灣投資人產生匯率風險。假設在購買債券時,投資人以美元兌台幣1:30的價格買入市價50美元的債券商品,也就是花費台幣1500元,但當美元貶值或台幣升值至1:28時,若要賣出換算成台幣僅剩1400元,這時就產生100元的損失。以外幣而言,新興國家的債券最有可能產生較大的匯率變動。

三、違約風險:

又稱「信用風險」,也是若事故發生會對投資人影響最大的風險。債券發行者若出現財務狀況而導致在約定時間付不出利息,甚至是無法償還本金,這時投資人很有可能最後什麼錢也拿不到,產生血本無歸的狀況。通常信用評等越低的「高收益債券」越有可能產生此風險。

了解以上風險後,在追求高報酬率之餘,建議投資人在選擇債券商品時應多注意商品投資標的近年的利率變化,了解商品其計價貨幣的波動情況,並了解其過去的違約率,發生嚴重損失時才不會欲哭無淚。

是否有債券商品不適合退休族?

以退休族而言,選擇債券商品時仍建議選擇風險相對較低的商品,盡量避開匯率風險高的「新興市場債券」與違約風險高的「高收益債券」。

即使若為了報酬高而選擇,也必須了解自己是否有能力承擔好風險,並做好資產配置,將不同風險的商品做組合,並以長期穩健做考量,最後再考慮自己的花費,也就是現金流需求來考量是否購買配息型債券商品,相信在對債券的特性深入了解後,就能減少踩雷的風險。想看更多債券投資內容,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線上論壇!後疫時代,組織重啟要素(免費報名)

【我和我的老朋友】老後第五課:用自己的方式,走自己的路

【花鳥工筆畫名家-邱素美04】多看、多欣賞,培養美感第一步

獨步山林間-四堵古道:被植物包圍,好走清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