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專推薦的可以買嗎?專家教你避開NG地雷

近期網路一則文章鬧得沸沸揚揚,一名39歲土木技師有存款1500萬,但不做投資只放定存,卻被理專狠嗆不會理財:「隨便一個商品都打敗定存,保證一年5%以上。」相信不少人都有被理專推薦商品經驗,但賺、賠最後都只能自己吸收,想知道如何不被理專牽著鼻子走嗎?《橘世代》【理財攻略】教你透過認識「風險屬性 」,避開可能遇到的投資地雷!

在執行退休專戶計畫前,通常也會一起準備家庭緊急預備金 圖/unsplash

在執行退休專戶計畫前,通常也會一起準備家庭緊急預備金 圖/unsplash

了解投資屬性才能踩穩立場

現代人許多忙於工作,沒有時間緊盯投資,因此依賴理財專員 的商品推薦,雖然法規規定,投資人需要先完成自己的風險屬性評估,才能進行投資。然而市面上相關理財商品琳瑯滿目,一時之間也無法完全掌握,如果想求助專業理財顧問,卻又怕被過度推銷而買到不適合自己的退休理財產品,究竟應該要怎麼做呢?

相當強調理財基本觀念的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黃振源說,準備退休金不是在投機,是要有耐心且有紀律的累積資產,才能讓自己在退休之後,不需要擔心生活費的來源。

因此,第一件事就是要準備「專款專戶」,接下來才是運用自己的風險屬性,去挑出適合自己個性及計畫的理財商品,並按照自己規劃的「需要用錢的時程」,來做調配。

他說明,在執行退休專戶計畫前,通常也會一起準備家庭緊急預備金,以目前基本生活費支出的6個月為準備金額,假設一個月家庭生活費為5萬元,就需要先準備30萬元的基本生活費支出。之後才是利用現有工作產生的穩定現金流、甚至運用投資工具,為自己累積退休資產。

在使用投資工具為自己創造更多收益之前,黃振源提醒,一定要先自己做功課,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與商品基本知識,這樣不只讓自己更了解狀況,在與理專溝通時,也能踩穩自己的立場,避免一時衝動,買下不適合自己的商品。

舉例來說,若是剩5年就要退休,操作應該偏穩健、保守來守住資產,但理專卻大推可以快速累積報酬,卻同時伴隨高風險的商品時,就要留意這樣的推薦,是否與自己的規劃背道而馳。

主動丟題目給理專 幫你避開NG理專

不過要如何選擇「尬意」(喜歡) 的理專,黃振源建議,可以主動丟題目考考理專的反應。

例如可以詢問,假設自己有一筆100萬元的資產,某段時間後要使用,要怎麼規劃比較好呢?趁機觀察理專的規劃能力、對商品的熟悉度、還有是否有服務的熱忱,能夠不厭其煩的為投資人說明商品。

如果自己是屬於保守型的投資人,但理專一直企圖推薦風險比較高的理財商品,就要思考這個理專跟自己的投資計劃可能會很不對盤;甚至也可以提出想知道過去理專投資績效的成果要求。黃振源說明,這個雖然屬於不公開的資訊,但如果理專一直強調自己投資績效的話,倒是可以要求對方證明。

此外,黃振源也建議,在市場波動很大時,可以觀察如果在客戶資產出現減損時,理專有沒有主動打電話聯繫及關心,進而提供相關建議,還是只是想繼續推薦買更多的產品?這些都是觀察理專是否適合自己的好角度。

當然,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理專,除了用風險屬性來看理專的反應,做最基本的判斷外,如果能有熟識的朋友介紹,也會是個不錯的來源。

此外,也可以從家中附近的金融機構開始接觸起,畢竟理財跟自己的生活切身相關,能夠就近幫上自己的忙、有效率處理事情的理專,才會是好幫手。看完以上介紹後,未來在與理專打交道時,應該先理解自己的需求,才不會被硬性推薦,若想了解更多「風險屬性」內容,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我的風險屬性】

延伸閱讀

「換我栽培自己了」60歲拚碩士,用學習填滿空巢期!

微解封出發新秘境!荷蘭 「羊角村」現身宜蘭冬山

領股利又賺價差 存股2招「撇步」賺更多

三高患者可以吃荔枝嗎?營養師:適量吃也能護心、增強免疫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