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股利又賺價差 存股2招「撇步」賺更多

存股 」是這幾年最夯的投資關鍵字,乍聽之下會覺得存股像定存一樣,就只是把股票放在證券戶頭裡,每年領股利,而且報酬率優於定存。這樣想其實也不完全正確,因為存股還是要挑對股票才能獲利,更有機會股利、價差雙頭賺!《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投資達人的存股策略,教你善用複利 ,股票獲利愈存愈豐厚!

若選股方法正確,存股可望獲得不錯的報酬 圖/unsplash

若選股方法正確,存股可望獲得不錯的報酬 圖/unsplash

存股報酬率優於定存、年金險、配息 型基金

首先,若選股方法正確,存股可望獲得不錯的報酬,每年存股部位配發的股利殖利率,遠高於只有約1%的定存利率,以及不到2%的年金險,甚至也高於不少配息型基金,如全球型債券基金、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以及高收益債券基金等;而且股票交易成本比基金低,不像基金有額外的經理費、保管費等。

第二,股票價格會漲跌,不會自始至終都是同樣的價格,如果在股市相對低迷時買進股票長期存著,等到多頭時期股價上漲,股利加上價差便可雙雙入袋,因此不用頻繁操作,定期檢視投資組合狀況,有資金便投入買股即可,這樣的投資方式可比整天看盤、抓波段容易多了!

大盤不佳免驚慌 股利作為保護傘

但也會有很多人擔憂,若以現在大盤突破歷史新高來看,代表沒有什麼股票是便宜的,那麼貿然進場存股,不就剛好套在高點?萬一股價腰斬再腰斬,是否即使存15年的股利都無法回本?

恩汎理財投資團隊版主星風雪語(網友暱稱「星大」)分析,「存股不會受到資金潮的影響,可做為存股的標的必須要有基本獲利,才能配得出股利,因此撇開股價不談,存股標的不論在景氣循環高低點,都會每年配息,即使大盤不好都有股利的保護!」

2招精準複利:長期投資、股利再投入

除了之前的優點外,再把領到的股利再投入買股票,則會創造複利效果,尤其是不打算賺價差的投資人,一定要把股利再投入,因為股價是波動的,把股利再投入加上價格上漲,才能創造複利效果,但股價方向長期一定要是往上走,才有複利效果。

星大強調,「存股是在個股高殖利率買進,並可以安心抱到變成低殖利率的過程,但不代表過程中沒有帳面未實現損失的時候」,但若已經抱到股價已經是低殖利率,且營運獲利不會成長,代表下一個年度的配息差不多,那麼這時候其實就可以換股,把所有的投資利得入袋為安,或是把相當於本金的部位賣掉,只留著零成本的部位繼續配息。

所以挑選的標的必須要是可以每年配息且長期持有的股票,例如業績穩定或是成長股,或是其產業循環周期已經快走出谷底之時的好公司,而且投資人要在每個關鍵時點都能研判投資策略是繼續存股或是要換股。

星大認為,這樣的方式才是真的存股,而非存到忘記你買了甚麼,「若福德夠存到台積電,做夢都會笑;若福德不夠存到宏達電,醒著都會哭」。想要了解更多專家的存股撇步,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1】稻田裡的餐桌計畫,我們把產地搬上餐桌

幸福果食:將台灣農村打造成全世界最酷的地方

存股也要看日子?選「這天」買進更有利

【橘世代必學的手機小工具05】在家想吃餐廳美食,外送叫餐好方便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