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歲就財富自由!阮慕驊:先搞懂有錢人的生財方式

知名資深財經節目主持人阮慕驊 40歲起辭掉穩定收入的平面媒體工作者,成為電視、廣播界最早的斜桿工作者。如今才55歲,就已財富自由!《錢要投資 賺到退休 賺到自由健康》精選閱讀:

房地產股票 的「時間財和機會財」運用方式

請問,全台灣誰的房地產和股票最多?答案無它,就是各家壽險 公司。保險公司收進保戶的錢,叫做保費,保險公司是把這些錢放在定存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保險公司收進保費,主要放在國內外的債券、股票和房地產上。

放在債券是保本保息,做為保險公司的一級資本,房地產用來收租兼增值,股票用來收股息兼增值。

最終保險公司再把這三項賺的錢付息,也就是保單利息,付給保戶。運用這樣的資產配置和財務管理,保險公司資產愈來愈豐厚。全世界的保險公司是懂得時間財和機會財交叉運用的法人了。

有錢人通常是靠資本利得有錢的,資本利得主要來自於土地、房產和股票,房地產是時間財,股票是機會財,善用這兩種財的工具,就能財上生財,財源廣進。據說國泰人壽創辦人蔡萬春就是到日本東京看到最好的地段,大路邊的三角窗都是開保險公司,才興起創辦國壽的想法。

想要有錢,就要懂得有錢人生財的方式,運用時間財和機會財。 圖/天下雜誌提供

想要有錢,就要懂得有錢人生財的方式,運用時間財和機會財。 圖/天下雜誌提供

要致富就要懂得運用不動產 和股票的景氣循環生財之道。首先,不動產是時間財,通常都會區或好地段的土地放愈久愈值錢,這也是為什麼台北、台中許多重劃區裡停車場和汽車旅館林立的原因,這兩種特殊用途的土地通常都是有錢人用來養地的。

財團或有錢人買了地,就拿去向銀行抵押借錢來買股票,股票生的股息可用來還銀行借款利息,股票增值的價差還可以用來還借款本金,等於是拿銀行的錢來還銀行的錢。

但是買股票一定賺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所以,買股的時機很重要!切記,大買股票的時機是景氣差到不行,股價跌到不行,所有人都看空、都悲觀的時候,就是拿大錢買好股的機會。

這時候因為景氣不好,銀行雨天收傘借錢不易,只有信用良好而且有優質抵押品的人才能借到錢。什麼是優質抵押品?就是投資等級債券和好地段的不動產。這些優質抵押品都在有錢人手上,景氣不好時,利率一定低,有錢人就拿優質抵押品向銀行借錢,借出來低成本的資金就拿去買好股放著。等到景氣春燕來臨,股票價格回升,有錢人即賺股息和賺價差時,再高高的把股票賣掉,還銀行借款本金,多出來的錢就再去買優質不動產。

《錢要投資 賺到退休 賺到自由健康》 圖/天下雜誌提供

《錢要投資 賺到退休 賺到自由健康》 圖/天下雜誌提供

就這樣周而復始,有錢人就愈有錢,錢愈滾愈多,社會的財富當然也就愈集中化。不單台灣如此,全球都一樣!

所以,想要有錢,就要懂得有錢人生財的方式,運用時間財和機會財。不過,你也可以不必這麼有錢,有錢不見得快樂。不必定要當有錢人,要當有錢人就有當既有錢、又健康,而且快樂的有錢人,是嗎?

本文摘自《錢要投資 賺到退休 賺到自由健康》,天下雜誌出版

延伸閱讀

醫療險申請理賠被拒!5大「失誤」領不到理賠金

退休最愛2大「紅牌保單」 陷阱話術公開

熟齡族投保 5件事情教你買對醫療險

婚姻觸礁想離婚?先搞懂如何分財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