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法則 不讓退休金見底

根據財政部2018年綜所稅申報資料顯示,有所得收入的65歲以上人口共189萬人,其中,140萬人有利息所得,人數占比超過7成。而且有利息收入的銀髮族,平均每年利息所得達6.6萬元,若簡單以當年度一年期定存利率約1.06%推算,前述銀髮族每人定存金額超過600萬元。

然而,利率水準趨近於零,台灣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目前已經降至0.815%,連1%都不到,儲蓄已不是良好的退休理財方式。

規畫退休理財第一要務,就是創造所得替代、避免斷炊,確保退休後仍有一定的生活品質。...

規畫退休理財第一要務,就是創造所得替代、避免斷炊,確保退休後仍有一定的生活品質。圖/123RF

低利率 不能只靠儲蓄存呆錢

第一金投信投資顧問部主管王源錦表示,面對全球利率水準直直落,加上各國政府自2008年以來大規模救市紓困後,已經債台高築,因此大幅加息等於要政府的命,「超低利率環境」將是未來的長期趨勢,「靠存款領息的時代已經回不去了」。

退休後最擔心的是所得收入中斷,但食衣住行等基本日常花費卻一個也不能少。尤其面對現代人平均餘命愈來愈長,退休後可能還有20、30年以上的日子要過,因此,規畫退休理財的第一要務,就是創造所得替代、避免斷炊,確保退休後仍有一定的購買力及生活品質。

若不想坐吃山空、為錢煩惱,現在就要開始持續投資並善用投資工具,降低有生之年就把錢用光的風險。理財專家最常推薦的理財心法,就是「474法則」及「82法則 」,近期還有銀行提出「55法則」。

474法則 持續投資 讓退休金保值

474法則是綜合歐美兩大知名學者-威廉.班根(William Bengen)、埃斯特拉達(Javier Cuenca Estrada)的「4%法則」與「固定配置策略」所形成;所謂474法則,就是準備好一筆退休金之後,每年從中提領4%作為生活費,其餘選擇年化報酬率為7%的股票、年收益率為4%的債券資產來配置,達成退休金保值的效果。

例如退休金1000萬元,提領4%也就是40萬元作為生活費,其餘960萬元拿來投資在年化報酬率「7%」的股票及收益率「4%」的債券。

一般退休指南都建議在退休前要存到預期年支出,也就是預計退休後每年花費的至少25倍。班根經實證研究證明,當退休存款是1年花費的25倍,則每年提取4%,並將餘款投資,在年報酬率7%、通貨膨脹率3%下,退休金可支用逾33年。

王源錦分析,474法則的重點是存足退休金再做好投資配置,盡量讓本金不會縮減。統計近10年全球股債表現,全球股市含息年化報酬率約7.7%,而美股標普500指數、那斯達克指數更高,達11.6%、17.1%;債券部分,全球高收益債、美國投資等級債各有6.5%、5.6%,都適合作為退休資產首選。

82法則 專注收益 挑選成熟國家

82法則又稱大數法則,是專注收益重於關注成長、趨勢布局重於單打獨鬥、成熟國家重於新興市場的策略,80%的資金投資有收益特性、股息配發率較高的資產;20%的資金追求資本利得的機會,創造額外的資產增值效益,打造退休資產配置的黃金比率。

82法則專注收息重於資本利得,以投資股票為例,就是8成配置以存股收息為目標,2成配置在高成長的股票,適時獲利出場。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李奇潭建議,配息的部分,退休前,可滾入再投資,創造複利效果;退休後,可做為主要的所得替代來源。

李奇潭分析,因為退休理財屬於長期規畫,投資標的除了重視收息之外,還必須達到長期相對穩定的要求,所以投資策略上應該「趨勢布局勝過單打獨鬥」。例如:客群廣大、天天要用、愈用愈多的水電瓦斯,以及素有第四次工業革命之稱的機器人、FinTech等產業,趨勢明確,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長期投資價值高。

此外,如果投資的標的主要來自歐美等成熟國家,因為政局相對穩定、政策延續性高,企業經營風險遠低於新興市場,也將反映在獲利、現金流和股利發放上,適合作為退休規畫的核心資產。

55法則 股債各半 風險報酬平衡

國泰世華銀行則提出「55理財法」,建議累積退休金可採取股債各半的55比投資組合,避免資金過度集中於股票或任一單項風險性資產,可搭配提供固定配息的債券型基金、特別股基金及平衡型基金等固定收益類商品,透過多元化資產配置,有助於未來市場波動時減緩衝擊,在風險與報酬間取得平衡,長期且穩定地累積養老資金。

「55理財法」也是強調穩健理財,國泰世華銀行指出,近年來國人平均餘命已突破80歲,代表65歲退休後至少需要準備15年的現金流,做好財務規畫尤為重要,建議最遲在55歲時,重新定位人生下半場,做好理財規畫。

若55歲時已經累積足夠資產,可善用信託機制來確保財產安全。國泰世華銀行實務案例中,10年前協助任職於北部某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將買賣房屋所得的500萬設立安養信託,並約定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平衡型基金,10年後信託帳戶內的金額已累積至1000萬。未來一旦需要用錢,都將由銀行依照客戶「自主決定」的條件直接撥付,例如醫療費、定期給付養護中心費用等。

想了解更多「投資法則」相關主題,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退休投資總體檢!保住退休金你該這樣做

一次領或分次領 退休金這樣最省稅

買股賠到睡公園?投資要賺錢 停損、停利有秘訣!

放大勞保年金 必懂3個小撇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