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沒賺錢?專家:投資也要「斷捨離」,留好股賺更多

社會上約80%的財富集中在20%的人手裡,這就是有名的「82法則 」。對於不是企業家,也不是富豪的我們來說,82法則又能代表什麼呢?

其實,82法則也可運用在投資市場中,專家分析,只要用對方法就能「做得少、賺得多」,真的有這種方法嗎?解釋給你聽專家怎麼做!

82的比例是可變動的,如何擴大20%貢獻的效益,並減少80%比例的低效率,才是遵...

82的比例是可變動的,如何擴大20%貢獻的效益,並減少80%比例的低效率,才是遵循此法則長久實踐的意義。 圖/freepik

做得少、賺更多 82法則投資有效率

CFP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陳言旻說,其實82法則就是種「集中投資」行為,由一小部分的原因、產入或努力,產生大部分的結果、產出或酬勞。

根據《80/20法則:商場獲利與生活如意的成功法則》的作者李察.柯克指出:「假如我們能知道,可以產生80%收穫的,究竟是由哪部分的20%關鍵付出,然後善用這部份,並將多數資源分配給它運用,那麼豈不是可以做得少、卻賺得多?」

簡單來說,若知道到底是哪些佔大多數的80%,使努力與回報不成比例,進一步想辦法對症下藥,甚至將之刪除,那麼就能減少損失。善用82法則,可以重新調整努力方向與時間分配,做更妥善的運用,達到更高效率。

8成股利來自2成股票貢獻

著有《我45歲學存股,股利年領200萬》一書,今年65歲的財經作家謝士英指出,進入投資市場操作股票逾20年,發現少數股票確實會影響多數結果。

謝士英表示,他持有的20檔股票中,只有4檔股票的張數買進將近100張;而每年領的股利,這4檔股票佔據整體股利收入約8成,剩餘16家的股利佔2成,恰好符合82法則。

謝士英指出,當發現20%股票貢獻80%股利時,會依照該公司基本面,如每月營收,進行汰弱留強,不斷逢低加碼20%的股票,久而久之82的比例顛倒,80%的企業貢獻股利一步步提高。

他將投資股票比喻成種咖啡樹,咖啡豆的品種不同,有的銷量好,有的則銷售差,受歡迎的就多栽種,產量自然增加。重點是注重效率,每間企業貢獻度不一,並不會堅持持有的20檔股票,每家股票張數都要平等,高效率才是82法則的終極目標。

82法則的4大操作步驟

以投資股票操作面而言,陳言旻提出4點操作步驟。

步驟1:若選擇投資股票,陳言旻說,首先投資人應該刪除企業基本面、或未來前景較差與出現誠信疑慮的公司,「用刪除法比找到未來的飆股黑馬來得更容易」,可從每月營收數字,建立出投資組合20%的績優股。

例如若大盤跌破月線,個股還在月線上,就值得持續持有;此外,若指數下跌,但法人仍加碼買進,可留意後續營收及題材;另方面包含股價創新高的持股。

步驟2:觀察股票後續走勢,若符合紀律加碼,不符判斷減碼,適時汰弱留強。陳言旻認為,加碼或減碼不一定是漲跌,或市場上風聲,只要與當初進場原因違背,例如該公司產品的開發進度,政策、企業補貼是否結束等因素都可納入考量重點。

步驟3:逐步將不適合的80%股票從投組中篩除,如公司經營信用曾有重大爭議紀錄、當初買進持股的看好點或優勢衰退或消失等,並留下20%核心競爭關鍵股。

步驟4:持有關鍵股至原先進場看法消失為止,陳言旻表示,82法則重視長期複利效果,追求長期效果則必須回歸基本面。

提醒大家,雖然82法則現象廣泛落實於日常生活,但專家認為,82的比例是可變動的,如何擴大20%貢獻的效益,並減少80%比例的低效率,才是遵循此法則長久實踐的意義。想看更多有效率的投資法則,請見理財攻略「投資法則」,幫你解答!

【投資法則】

讓未來「現在」就實現,讓夢想不必再等待。邀您一起加入《橘世代粉絲專頁》,最新課程、體驗活動不錯過!

延伸閱讀

連專家都搶著買!這款基金一定要知道

投資「配息的」能月月領最好?專家揭2大真相

(已截止)【3/20 大師講堂】 勞退教母王儷玲 教你打造退休現金池

幾歲可領勞保年金? 先看哪年出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