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專家都搶著買!這款基金一定要知道

35歲的小甄和50歲的麗娟是坐在一起的同事,兩人近期討論到退休話題,麗娟熱心的分享近期買的基金 ,「理專說,若我打算10年後退休,可以買一個10年後到期的基金,退休後就有一筆退休金用呢!」

小甄聽完覺得十分心動,但是離她65歲退休,還有30年這麼久,真的有這種商品嗎?答案是有的!「目標日期基金」就是針對退休年齡設計的投資商品,根據退休日期調整投資標的,適合懶人投資族,連專家都搶著買。

對退休想像模糊、沒有概念的人,或是懶得時時緊盯經濟情勢的人來說,目標日期基金提供...

對退休想像模糊、沒有概念的人,或是懶得時時緊盯經濟情勢的人來說,目標日期基金提供了另一種投資選擇 圖/freepik

目標日期基金是什麼?為什麼適合退休族?

談到目標日期基金,很多人可能覺得很陌生,但事實上,此類型商品早在美國被視為準備退休金的主流商品之一。到底目標日期基金是什麼呢?簡單來說,投資人可以依據退休目標日期的時間或不同的人生目標,隨著時間的推進,動態調整資產配置,藉以降低投資風險

例如隨著年紀增長,從一開始的高風險例如高比重的股票,逐步換成波動性較低的公債,調降所承受的投資風險。

像是50歲的麗娟,打算10年後準備退休,現階段的投資策略就會以保值、保守為首要目標,透過投資10年期的目標日期基金,隨著退休時間接近,基金經理人會將投資組合的風險逐步降低,以達到保值的效果。

這種較有彈性的投資方式,在年輕時積極投資,將近退休時轉為保守的規劃,可以使資金運用的更有效益。而且目標日期通常超過10年,能避免投資人容易短視近利的問題,也不需要思考太多進場時機等問題,因此是長期而穩健的理財商品。

那此類商品該如何購買呢?目標日期基金的購買管道和一般基金相同,從線上的電子基金平台通路,例如基富通平台、鉅亨買基金平台等,到線下的投信投顧公司與銀行等,都能進行購買。

目標型基金夯 專家跟著買

基金平台《基富通》推出的「好享退」投資專案,也特別納入三檔目標到期基金,提供投資人選擇,分別有以2029年、2039年和2049年為退休日期的基金,讓投資人可根據自己的退休時間來挑選標的。

好享退9檔退休基金

名稱風險屬性 / 年期
國泰泰享退系列2029目標日期組合10年
國泰泰享退系列2039目標日期組合20年
國泰泰享退系列2049目標日期組合30年
群益全民成長樂退組合積極
安聯四季成長積極
群益全民優質樂退組合穩健
安聯四季雙收穩健
群益全民安穩樂退組合保守
安聯四季回報保守

資料來源:基富通 /製表:邱智慧

前金管會主委、現任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也於2021年《橘世代》理財講座現場透露,自己也自掏腰包投資目標日期基金作為投資組合的一環,同時幫兒子一起投資,為退休資產做好妥善規劃。

對於像小甄一樣,對退休想像模糊、沒有概念的人,或是懶得時時緊盯經濟情勢的人來說,目標日期基金提供了另一種投資選擇,在做退休規劃時,不妨參考相關的投資商品,納入資產配置的一環。

想了解更多退休投資適合的商品,請見【理財攻略】「退休必知4大商品」幫你解答!

【退休必知4大商品】

延伸閱讀

投資「配息的」能月月領最好?專家揭2大真相

退休基金怎麼選?3種基金最適合穩健投資

(已截止)【3/20 大師講堂】 勞退教母王儷玲 教你打造退休現金池

幾歲可領勞保年金? 先看哪年出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