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重押台積電拚退休?退休專家這樣說!

護國神山台積電 (2330)今年以來股價「積」情四射,最高一度來到679元,吸引不少股民想要 All in,把身家全部押在一支台積電身上,力拚提早退休。

隨著台積電股價回檔修正,不少在高檔套牢的股民心慌,到底單一重押台積電是不是好的對策呢?聽聽理財專家怪老子怎麼說。

ETF費用率最低,也沒有人為操縱,怪老子說,「通常投資人碰到股票走跌時,就會開始...

ETF費用率最低,也沒有人為操縱,怪老子說,「通常投資人碰到股票走跌時,就會開始心慌 圖/unsplash

本名蕭世斌的知名投資達人怪老子,40歲才踏進投資市場,50歲提早退休,長年以來不持有單一個股,投資股票 20多年經驗,到最後他悟出了一套屬於自己的心法,「短線股價不可測,只要長期持有,股價就會緩慢成長」,退休10餘年的他特別分享自己的3招投資術。

招式1:長期投資ETF(指數股票型基金)

怪老子認為,「投資人要打敗大盤很困難,但一定會撿到大盤的好處」,為何不直接買ETF?他說,ETF費用率最低,也沒有人為操縱,怪老子說,「通常投資人碰到股票走跌時,就會開始心慌,心想等反彈,但等不到就賣,賣了之後又反彈,太心累了!」

他主要看整體資產組合,怪老子說,他每檔標的投資期幾乎都超過10年,以持有元大台灣50(0050)來說,他認為,隨著台灣經濟發展趨勢變化,只要經濟持續成長,投資人就不用擔心遇到地雷,操作方式是只要走跌就加碼攤平,長期下來,股價會一波波向上。奉行ETF投資操作的怪老子說,長年手中持股都是ETF,一檔個股都沒有。

招式2:投資標的範圍越廣越好

理工科背景出身的怪老子,為搞懂投資理財,提早退休財務自由,他自學苦讀投資書籍,悟出不論是年輕小資族或退休族,都該選擇全球股票型ETF,差別只在於股票權重或比例之不同。

他解釋,年輕時股票型基金或ETF佔比7成,債券型佔3成,如果是退休族群就反過來,全球型範圍大不需要一直更換標的,關鍵在涵蓋範圍越大越好。

怪老子認為,股票不論是什麼區域,波動度仍大,例如股災時任何一種類別跌幅都非常大,因此較穩健的債券型ETF或基金,也應該納入資產組合中,同時擁有股票型和債券型,降低波動度和風險。

投資應該是看準市場或一間公司,長期持有且充滿信心。 圖/unsplash

投資應該是看準市場或一間公司,長期持有且充滿信心。 圖/unsplash

招式3:觀察趨勢、長期操作

「我的投資策略很簡單,長期操作,觀察長遠趨勢,投資不投機」。怪老子說,很多人把基金或股票當賭博,下跌就趕緊賣,很怕虧錢,擔心不落袋為安錢會不見,但他認為這並非投資而是投機,投資應該是看準市場或一間公司,長期持有且充滿信心。

除了台股,怪老子也投資美國、歐洲ETF,不論是已開發國家或其他新興市場國家,特質都不一樣,他建議投資人,以平均報酬和波動度當觀察指標,挑選哪些股票特質適合自己,以退休族群來說,理想配置是8成債券型ETF、2成股票型ETF。

他接著說,組合挑出來後,股票如果用全球來看,應該挑的是「哪一個區域」,如果你現在看好美股並持有,但未來10年難道美國是最好的嗎?答案是不一定,所以他認為,持有全球型最保險。

50歲提早退休的怪老子,遵循紀律性操作,培養出一套投資理財準則,在投資市場中不斷累積財富,雖然40歲才決心學習理財,但從他的長線投資論來看,一點都不嫌晚。

橘VIP推薦│台幣外幣定存

延伸閱讀

這招存股翻5倍 聰明老爸滾出百萬教育金

防疫保單還不夠,專家:你更需把握時間規畫「失能險」

台股封關落袋為安? 這招「利滾利」賺更多

2021財運前三名 誰最旺?財經易經專家陶文 從星座生肖分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