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盤中零股交易今上路!券商搶客「手續費1元!」

台股盤中零股交易 今天上路,市場專家認為,新制將可提高投資人參與除權的意願,也會減少棄權賣壓,有助盤勢穩定。

若要長期投資,一定要透過定期定額才是真正能完成紀律的投資。 圖/pexels

若要長期投資,一定要透過定期定額才是真正能完成紀律的投資。 圖/pexels

證券商則指出,新制可讓小資族增加操作彈性,有些存股 族也會想每月尋找基準低點,再以盤中零股交易進行存股,但一來維持投資紀律很難,二來每月找些低點更難,若能透過券商幫忙進行台股定期定額投資,仍不失為好方法。

證交所表示,將有五十三家券商開辦盤中零股交易,占比達97%。金管會統計,年度累積零股交易額已超過五三三億,為歷年最多,比去年全年高出27%。

為搶攻盤中零股交易市場,並把握機會再搶一波開戶潮,中小型券商積極搶客,國泰,統一及新光證券甚至祭出最低每筆手續費僅支付一元,大型券商雖多維持現有買賣程序費0.1425%,每筆最低廿元起,但會搭配限定期間抽獎;有的則對新開戶加送手續費抵佣金。

市場專家說,以前很多人不想參加除權息,主要是因為零股很難交易,要不就是得湊成整股,例如公司每張配兩百股,投資人就得買五張,才能剛好配一張,如果財力不足,就只能買三張,最後配六百股,為了怕麻煩,乾脆除權前先賣掉,新制上路後可望增加投資人參與除權息誘因。

零股交易 圖/聯合報

零股交易 圖/聯合報

元大證則說,對存股族而言,盤中零股交易上路後,存股族可選擇高殖利率個股,作為長期投資的一種方式。此外,也可利用短線操作做價差交易,但需考量交易成本及量能的變化。

國泰證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台股波動大,讓許多年輕族群勇於危機入市。從線上開戶數來看,今年以來線上開戶卅五歲以下族群就占了50%這些人正在學習理財,進入累積財富的初階段,可以彈性使用零股交易。

其實零股交易目前占整體交易量仍偏低,且交易金額也偏低,但國泰證指出,年輕世代客戶對零股交易較有興趣,可藉由零股交易逐步接觸,了解年輕世代的需求。

盤中零股交易增加操作彈性,但要找到每月最低點也很難,國泰證建議,若要長期投資,一定要透過定期定額才是真正能完成紀律的投資。

相對於投資人自行購買零股,定期定額買台股則是投資人定期扣款,由券商依指令到市場買個股,再分配到各個戶頭,也有券商幫忙購買零股的意味,好處是定期扣款較有投資紀律,不必為先前的價位煩心。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投資市場跌了怎麼辦?對症下藥-先搞懂自己的「投資年限」!

這支股票該買嗎?施昇輝:財務報表只能幫你找到「不該買」股票

退休後 別當股市上班族 施昇輝用ETF擺脫投資焦慮

不想拖累家人,施昇輝的保單只買這三張...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