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國保、基本薪資調漲 2023年「6大新制」一次看

新的一年,元旦起有許多新制上路,其中民眾最有感的,就是調漲基本工資跟時薪。 圖/...

新的一年,元旦起有許多新制上路,其中民眾最有感的,就是調漲基本工資跟時薪。 圖/葉冠妤攝影

即將揮別2022年、迎接2023年,新的一年,元旦起有許多新制上路,其中民眾最有感的,就是調漲基本工資跟時薪,另外,勞保 費率依法調高0.5%,將從11.5%調整為12%,預估將影響1043萬人等措施,本篇帶你一次看!

新年即將到來,行政院也統整16項元旦惠民新制,包括調高基本工資至2萬6400元、提高綜合所得免稅額及扣除額、調高每人基本生活費用到19萬6000元、健保費率不調漲等。其中,你必須知道的、最重要的有六項。

一、薪資 調整

每月基本工資,將從25,250元調整為26,400元;時薪部分則由168元變成176元,預估將會有超過232萬勞工明顯有感。

二、育兒津貼擴大申請對象

為減輕育兒負擔,未滿5歲育兒津貼和未滿2歲托育補助,分別有5000元及8500元的額度,但0到2歲托育補助取消排富規定,預計可增加4萬多名幼兒受益。

三、調高綜所稅 免稅額、扣除額、基本生活費

根據2023年減稅內容,綜所稅扣除額從8萬8千元,提高到9萬2千元,標準扣除額增加4千塊,薪資特別扣除額也多7千元,每人基本生活費,從現行19萬2千塊,提高到19萬6千塊,減稅新制在明年5月上路。

會計師周志誠說,距離上次調整的時候,已經物價指數上漲超過3%,個人綜所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特別扣除額,都有一定幅度上的調整,整個加起來的話,調整幅度是有點多。

四、勞保費率調漲至12%

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率每2年調高0.5%,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率自明(2023)年起,將從現行的11.5%調升為12%(含就業保險費率1%),明年起勞工平均勞保費將增加36元。

由於明年基本工資將調升至2萬6400元,若以明年費率計算,每名勞工每月保費多53元、雇主每月每名勞工增加185元、政府補助保費每月增加26元;職業工會被保險人每月負擔保費增加159元。調漲費率後,預估明年勞保收入將增加209億餘元。

五、國保 費率調漲至10%

國民年金保險費率將自明年1月1日起依法調整為10%,月投保金額調整為19,761元,每人每月自付保險費將增加72元至144元,一般民眾的自付保險費,會從1042元,增加到1186元,等於一個月要多付144元,如果是中低收入戶或有中度身心障礙,則是每個月多付72元,預估有271萬人受到影響。

社會保險司舉例,例如年滿65歲的張先生有10年國保年資,在未調整月投保金額前,原可領取A式老年年金給付4960元,月投保金額調高後,可領取5056元,每月增加96元;如其是領取B式老年年金給付者,原可領取2377元,調整後增為2569元,每月增加192元。

「國民年金」是我國於97年10月1日開辦的社會保險制度,主要納保對象是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國民年金提供「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三大年金給付保障,及「生育給付」、「喪葬給付」二種一次性給付保障。

被保險人只要按時繳納保險費,在生育、遭遇重度以上身心障礙或死亡事故,以及年滿65歲時,就可以依規定請領相關年金給付或一次性給付,以保障本人或其遺屬的基本經濟生活。

六、民法下修成年年齡

明年元旦起,民法成年年齡從20歲下修為18歲,屆時滿18歲就是有完全行為能力的成年人,到銀行開戶不再需要法定代理人(父母)同意,因具完全行為能力,雙親無法再替其扛責。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退休金先試算再請領!新制6%選對時間「分紅」才領得多

什麼是財務自由?不用工作就好?先認識被動收入!

你知道嗎?年終獎金超過多少錢 要先扣5%綜所稅款

確診隔離沒薪水,記得線上申請「勞保傷病給付」!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