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怎麼挑?實支實付、定額給付 差異比較懶人包

醫療險 前常聽到「實支實付 」跟「定額給付 」兩種理賠方式,但是很多人還是不知道要怎麼安排,保費、理賠金額、保障範圍到底有何不同?如果預算有限,應該怎麼選擇呢?

圖/freepik

圖/freepik

首先,「定期醫療險」會有2種理賠方式,包括定額給付和實支實付。

●定額給付是提供固定金額

●實支實付是根據醫院開立收據,在約定限額內扣除健保給付額之後給付

不過,多數的「終身醫療險」都是採用定額給付,比較少有實支實付。我們可以先得出結論:假如是住院天數極長、雜費少,且想彌補請看護成本或當作薪資補償時可選擇「定額給付」;假如是想轉嫁高昂醫療費用適合選擇「實支實付」。

以下是依大多數醫療險保單的特性,針對此給付類型做比較:

實支實付 是現在醫療險趨勢

我們無法預知未來,不知道自己老後身體狀況,但是我們幫自己買保險的最基本觀念是「保大不保小」,也就是,人們要在意的是「很難負擔的重大醫療花費」,這是一個重要觀念。再來,健保制度趨勢下,未來人們花在醫療住院天數會逐漸下降。

這個趨勢下,「實支實付」應該優於定額給付,較能轉嫁一般人負擔不起的重大醫療花費,同時也更符合現在與未來的醫療環境,當你行有餘力且需要時才考慮定額給付。

加上,現在有不少醫療險保單有實支實付轉換成日額給付的功能,在手術費、雜費較低、且在住院天數較長的狀況下,理賠時可以不受限於實支實付,讓保戶可以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給付方式。

兩張以上實支實付 正副本要搞清楚

此外,有些人會因為擔心實支實付限額的額度不夠,而買第二張醫療險保單以補足保障,也就是「雙實支」,不同公司的保單條款規定不同,雙實支可截長補短增強整體保障。

2019年11月8日保險局有新規定,一個人最多可以投保3張實支實付醫療險,避免發生民眾因為多張保險而領超出醫療花費的理賠金。

雙實支要特別注意的是,保單理賠的依據是「正本」還是「副本」收據。正本就是用醫療費收費單據正本申請理賠,副本是指正本拿去影印、再請醫院蓋「與正本相符」的印章。

因為各家保險公司相關規定不同,記得在投保時要主動告知保險公司並經過另一投保實支實付醫療險的保險公司同意,確認理賠時可以用醫療單據的正本或副本證明。

延伸推薦│

延伸閱讀

非同一筆退休金!「勞保老年給付、勞工退休金」差在哪?超簡易圖文說明

隨時複習/地震來時避難3原則:趴下、掩護、穩住!

保單「宣告利率」3%贏定存 該買嗎?陷阱怎麼看?

「實支實付」保單怎麼挑? 業內人員揭3大細節 理賠關鍵在這!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