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保本 小心金融剝削

銀髮族在規畫退休理財時,常遇到理專招攬詐欺、金融商品廣告不實、保險剝削等狀況,對銀髮族理財來說,恐是極大的風險,為了預防銀髮族權益受損,金管會已加強銀髮族的專案金檢。

銀髮族遭金融剝削案例頻傳。圖/123RF

銀髮族遭金融剝削案例頻傳。圖/123RF

長者聽信理專:保單價值沒吃虧就好

事實上,大多銀髮族在進行理財規畫時,都會聽信理專建議,有高齡人士受訪坦言,面對銀行業務員銷售保單給的招攬建議,下意識還是會聽從建議,「只要保單價值沒有吃虧就好」,但此做法恐讓銀髮族陷入投資風險、面臨金融剝削。

以前解舊換新頻傳 可賺佣金逾10%

對於銀行勸誘保單「解舊換新」情形,有銀行高層直言,「過去這種情況很多」,主要是想賺更多手續費、佣金收入等,例如有些銀行在投資建議時,要客戶把聯電賣掉、改買台積電,這部分就會產生手續費及佣金等收入,有些佣金甚至可達10%以上,這也是為何過去此情況頻傳的主因。

但該高層坦言,「現在銀行很怕被罰」,因為會導致公司治理評鑑被扣分,就很難拿到上市公司前5%,因此若有公司因為「勸誘」解舊換新保單而被罰,「通常案子一炸出來,市場就噤若寒蟬」,加上金管會金檢對銀髮族消費者保護越來越嚴格,這種狀況會越來越少見。

另有大型銀行主管說,這種理財商品解舊換新,銀行可賺手續費跟佣金,「每承作一筆,就多一筆收入」,有些業者會想讓周轉頻率提高,但金管會也一再重申,不應該為了賺取手續費收入,而鼓勵客戶買了又賣,客戶所能承受的投資風險將降低。

「不能欺負老人家」 銀行應加強職業道德

銀髮族頻傳遭金融剝削,有銀行主管表示,長者要強化理財教育,但不能苛責銀髮族未具備基本概念,而是「銀行本身就該禁止這樣對待客戶」,應該依照客戶實際保險需求給予建議,例如投資型保單,也要看投資獲利狀況,在合理狀況下維護客戶利益,不能因為客戶有賺就建議客戶買新的保單,這也才符合金融職業道德。

另有銀行業高層說,銀髮族在產品判斷上一向較弱,「不可以欺負老人家!」金管會有推銀髮公平待客原則,也有加強稽核檢查,只要檢查到問題就會開罰,這類追逐手續費收入的錯誤招攬手段,應該很快會得到改善。

延伸閱讀

善用理財App|記帳、買股、信用卡費全記錄

仔仔夫妻被詐保費3447萬/避免投資詐騙!2個辨別方向學起來

錢不夠不敢退休?「退休準備5步驟」教你無恐懼退休

宜蘭礁溪一日遊|泡腳、賞山景,台北出發超輕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