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確診了,勞保傷病給付如何申請?7大QA一次看懂請領流程

勞動部提供確診勞工申請「勞保傷病給付」,輕症或無症狀都適用。 圖/胡瑞玲攝影

勞動部提供確診勞工申請「勞保傷病給付」,輕症或無症狀都適用。 圖/胡瑞玲攝影

疫情肆虐,民眾的生活與工作都受到極大的影響。除了針對受隔離、檢疫者和其照顧者發放的「防疫補償金」外,勞動部也提供確診 勞工 申請「勞保 傷病給付 」,輕症或無症狀都適用。以下整理了勞保傷病給付7大Q&A:

Q1: 請領資格為何?

A:凡勞工保險被保險人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不論是在醫院、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接受治療,或是從2022年4月8日起進行居家照護者,若符合(1)不能工作,(2)未取得原有薪資之請領要件,都可以從第4天開始,向勞保局申請勞保傷病給付。

Q2:輕症、無症狀可領嗎?

A:如上題,無論輕重症、無症狀,凡確診且符合二請領要件者皆可申請

Q3:職業工會加保的勞工也可以申請嗎?

A:可以的。在工會加保的勞工也可以請領傷病給付,透過投保的工會協助申請就可以了。

Q4:有沒有申請的期限呢?

A:勞保傷病給付在5年內都可以向勞保局提出申請。可以等痊癒,或是恢復工作後再來申請。

Q5:申請時要準備什麼文件呢?

A:勞工只要填好傷病給付申請書點我下載),附上確診隔離通知書數位健康證明,或健保快易通APP確診截圖畫面(三擇一),請雇主或投保的工會一起寄給勞保局就可以了。

Q6:我可以領到多少傷病給付呢?

A:傷病給付是從住院或是居家照護的第4天發給,給付金額是依照月投保薪資的平均計算:

計算公式:平均月投保薪資÷30×50%×4天

若您是以最高月投保薪資45,800元來投保,從居家照護的第4天到第7天,可請領的普通傷病給付金額為45,800÷30×50%×4天(隔離第4天起)=3,053 元(四捨五入)。

查詢「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請點我

若您是因公確診無法工作,除雇主仍須給全薪,同時還可請領職災傷病給付。按照最新《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規定,職災保險最高投保薪資拉高至7萬2800元,不過該法自今年5月1日才實施,因此前5個月最高投保薪資仍為4萬5800元。

若您是「6月」確診,職業傷病給付試算如下:

{(45,800元X4個月)+(72,800元X2個月)}÷6個月=54,800元
(54,800元÷30天)×4天=7,307元(四捨五入)

此外,請領職業傷病者,請於申請書填載染疫與執行職務之因果關係

Q7:不同請假方式會影響請領權益嗎?

A:因應不同假別,雇主應給付相對應薪資,任何假別均可請領傷病給付

若有其他疑問,可上勞保局網站「COVID-19專區」查詢,或打02-23961266洽詢。

資料來源:1. 勞動部官方FB粉專影片2. 勞動部官方FB粉專貼文3.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官網4.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確診COVID-19勞保給付權益」頁面

延伸閱讀

桃園「石門水庫熱氣球嘉年華」6/18回歸!各式恐龍出閘夜晚還有光雕噴火秀

清冠一號非防疫必需品 7招從日常生活提升抵抗力

確診/居隔期間垃圾怎處理?密封、消毒、靜置三步驟阻斷感染源

公職退休發揮興趣專長 靠「釣魚」成為大學講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