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險」亂象一次看懂 5大理賠重點必知

「防疫險之亂」持續延燒,理賠認定放寬政策變化大,造成保險公司理賠金額爆增,祭出一系列對應措施,近日多家產險業者緊急對「尚未進入核保程序之重複投保 者」喊卡拒保,引發不小民怨,保險專家指出,全民確診機率攀升,申請防疫險理賠有5大必懂重點,本篇將一次解答。

近日多家產險業者緊急對「尚未進入核保程序之重複投保者」喊卡拒保,引發不小民怨。 ...

近日多家產險業者緊急對「尚未進入核保程序之重複投保者」喊卡拒保,引發不小民怨。 圖/曾原信 攝影

一、「陪同居隔」、「陪同照顧」,誰可理賠?

日前有立委在臉書痛批,家長在家中陪孩子隔離,身為「陪同照顧」者、「陪同居隔」者,明明獲得居家隔離單,但申請防疫險時保險公司卻不理賠。

公勝保經珍璽事業部負責人游璽蓉表示,按照某縣市「0-12歲孩童家長陪同照顧方案」,若是孩子是屬於6-12歲國小學童,因孩子的同學確診而被隔離,家長也選了「陪同居隔」(非選陪同照顧)且已拿到了居隔通知書,部份保險公司仍指出因是屬於第二類接觸者,故不賠;但如孩子是確診者本人,那家長就屬於第一類接觸者,按照條款直接就會予以理賠。

若孩子是確診本人,家長收到隔離通知書,家長屬於第一類接觸者,那就會予以理賠;但若是孩子的同學確診而被隔離,家長是自願陪同隔離,屬於第二類接觸者,就不在理賠範圍內。

二、「重複投保者」通通拒保?

由於確診數飆升,數家保險公司啟動「複投保」條款,就是擔心民眾一人投保多張防疫險,恐有「道德風險」或「逆選擇」,因此部份保險公司告知只要投保3張以上或只要投保2張以上、重複投保者就退件,不希望看到有人透過防疫保單 進行套利。

據了解,現階段包含富邦產險、第一產險、新光產險、旺旺友聯產等公司,皆已通知保戶,若尚未進入核保階段的保單,將啟動複投保條款;但若已經完成核保的保戶,則不受影響。

三、自動續保有爭議?

疫情炸鍋,日前產險公司不只緊急下架防疫保單,甚至部分保險公司連原本業務員、保戶都認知會承保的「信用卡自動扣款續保件」,也陸續發通知「不續保」。

游璽蓉指出,信用卡「自動續保」雖不是「保證續保」,但民眾在投保相關商品時,建議留意明年的保單條款,是否有進一步更動,畢竟受到防疫險之亂影響,保單條款變動速度加劇,與疫情變化和政策俱進,仍要多加留意為上策。

四、留意購買保單之通路

游璽蓉指出,線下實體投保或是網路投保,理賠文件一樣,但保障內容卻不盡相同。線下實體投保時,填完基本資料,業務員會詢問「近期是否有用藥、看診?」,保戶需要進行健康體況告知;但若是線上投保直接信用卡扣款,差別在出現理賠爭議時,保戶可據理力爭。

她表示,「疫情越趨於崩潰,保險公司的理賠就會更加嚴謹」,但網路投保大多不須複雜的健康告知,即時性較高,保險權益有明顯差異,善用網路投保較有利。

五、法定傳染病 恐降級

本土疫情爆發、確診數飆破六萬,推估COVID-19最快7月改列第4類法定傳染病,形同「降級」,而部分產險公司防疫保單列有法定傳染病「降級」條款,屆時保戶的理賠金將縮水至原保額的5%。

游璽蓉說,每家的法定傳染病降級理賠金幅度不一,並非說降級就都不賠,「法傳的防疫還是會賠」,只是理賠金會縮水成5%或10%,假設原本賠3萬,變成只賠1500元或只賠3000元,但有的是降級仍百分百理賠,需根據購買的保單規定來判別。

目前疫情嚴峻、防疫險的政策變化快速,購買或申請理賠前,一定要掌握本篇的五大重點,保障權益、減少紛爭。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防疫茶人人都能喝?中醫師:隨便喝長期下來恐著涼、傷腸胃!

自製「防疫安心茶」!10藥材4步驟,每天一杯強化免疫力

生病當下投保可以理賠嗎?保險法這樣告訴你!

確診在家隔離能理賠嗎?「防疫保單」10大QA一次看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