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起實施!銀髮族重返職場「職災險」千萬不可少

隨著人口結構高齡化、銀髮族 投入就業已成趨勢,加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 及保護法》已於今年5月1日實施,勞動部提醒,雇主若僱用中高齡及高齡勞工,不僅為其每月提繳6%勞退金,亦須強制投保職災保險。

不論高齡勞工是不是已領過勞保老年給付,只要再就業,一律強制雇主須為其投保職災。 ...

不論高齡勞工是不是已領過勞保老年給付,只要再就業,一律強制雇主須為其投保職災。 圖/freepik

當高齡者重返職場,究竟有哪些工作權益與保障?勞保局官員表示,若是該高齡勞工已領過勞保老年給付 (含一次金及勞保年金),依現行規定,不可再參加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及就業保險,換言之,雇主不必為其投保勞保及就保。若該高齡勞工尚未領取勞保老年給付,雇主必須為其投保勞保及就保,高齡勞工得繼續累積勞保年資。

勞動部強調,不論該高齡勞工是否領取勞保老年給付、不論是年齡多大的銀髮族再就業,雇主一律為其提繳工資6%,存到勞工專戶,做為退休金。

至於職災保險,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5月1日之前,職災保險附屬於勞保,對於已領過勞保老年給付的高齡勞工,再投入就業,雇主「得」申報其參加職業災害保險,保險費全部由雇主負擔。官員解釋,高齡勞工可以提出要求,但沒有強制雇主一定要為其投保。

但今年5月1日起《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正式實施後,官員說,縱使高齡勞工已領過勞保老年給付,雇主「應」申報其參加職業災害保險,保險費全部由雇主負擔,萬一發生職災事故,勞工就可以有職業災害保險給付的保障。

官員強調,不論高齡勞工是不是已領過勞保老年給付,只要再就業,一律強制雇主須為其投保職災。

官員表示,目前職災保險平均費率為0.2%,若雇主為高齡勞工辦理參加職業災害保險,每月僅需負擔少許保險費,於勞工遭遇職業傷病事故時,不但勞工可獲得保險給付保障,雇主亦可抵充《勞動基準法》上的職業災害補償責任。

延伸閱讀

跌慘了!高殖利率股最好?該參與「除權息」嗎?

什麼是「毛巾操」?只要10分鐘,有效緩解腰痠背痛、五十肩

月薪4萬年領股息20萬!30歲小資上班族:我1年只在4個月買股

【高雄鳥松】到澄清湖記得轉個彎,賞百座石獅子、最大蝴蝶園!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