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當下投保可以理賠嗎?保險法這樣告訴你!

民眾投保實支實付、住院日額、重大疾病等健康險時,保險公司會對被保人過往疾病調查,因保險是承保不確定風險,對於被保人投保時已在疾病,依《保險法》規定不負保險給付責任。

如民眾過去曾罹患某種疾病接受治療,之後投保時已痊癒,只能算是「既往症」而非「已在...

如民眾過去曾罹患某種疾病接受治療,之後投保時已痊癒,只能算是「既往症」而非「已在疾病」,保險公司不能以曾經罹患該疾病拒絕理賠。 圖/unsplash

壽險業者表示,被保人與保險公司對於既存疾病有不少爭議,主要在於「既往症 」、「已在疾病」兩大部分,既往症指的是被保人過去曾發生過的任何疾病包含小至感冒、腸胃炎、大至癌症、中風;而已在疾病則是投保時被保人仍有的疾病。

據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的評議結果指出,如民眾過去曾罹患某種疾病接受治療,之後投保時已痊癒,只能算是「既往症」而非「已在疾病」,保險公司不能以曾經罹患該疾病拒絕理賠。此外,部分保險公司可能在理賠爭議發生後與保戶和解予以理賠,但要求在該保單上批註該疾病以後無法再申請理賠,實際上該批註法律上若無保戶同意,也不生效力。

延伸閱讀

綠林、白雪,漫步在桐花下!2022嘉義桐花祭浪漫登場

輕症確診如何緩解不適?藥師公會:準備好6種常備藥

年近60想兼差、打工?掌握三秘訣,高年級就業更上手

掌握黃金比例,在家輕鬆自製「酥脆蛋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