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費便宜3成 「小額終老」保險瘋搶

60歲的老趙,經濟不佳,喪偶後獨自撫養智力遲緩的兒子,但近年小中風救回後,身體愈來愈虛弱,總擔心萬一自己提前離開,相依為命的兒子該怎麼辦?為了保障所有人都老有所終,近年流行的「小額終老保單」,能用便宜的保費換到夠用的保障,因此被形容為「及時雨」,到底小額終老保單是什麼呢?《橘世代》【理財攻略】帶你拆解比一般壽險 更親民的小額終老保單!

小額終老保單與傳統壽險定位不同,是符合年長者已不易投保壽險保障、資金有限的低收入...

小額終老保單與傳統壽險定位不同,是符合年長者已不易投保壽險保障、資金有限的低收入者。 圖/unsplash

保費便宜3成 滿足基本壽險保障

其實,小額終老保單是一種「政策型商品」,因為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預估在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 ,也就是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20%,為減輕青壯年負擔,且讓高齡長者合理實惠的保費,架構人身基本保障,為人生最後一段路做準備,因此,小額終老保單正式誕生。

金管會在2017年起鼓勵壽險業者開發符合高齡者的保險商品,一開始打著「保費比一般壽險便宜3成、一生只能買1張」的理念(2021年開放1人可買3張),切入保險市場,以滿足民眾的基本需求。

不用看體況 84歲以下投保也OK

而小額終老保單推出至今也逾5年,金管會與保險公司亦不斷「滾動式」調整開放小額終老保單的保障內容與投保限制。但小額終老保單與傳統壽險保單最大的差別是什麼?誰需要投保小額終老保單?基本上小額終老保單有5大特色,分別是:

1.保額不高有上限:自2021年7月1日起調高,壽險業累計保單保額不可超過70萬元。

2.每人限買3張:可以跟不同保險公司或單一保險公司投保,但有效契約總張數不可超過3張。

3.最高承保年齡 高:最高承保年齡比其他壽險來得高,84歲以下的年長者可投保。

4.保費便宜:相較一般壽險,保費約便宜2~3成。

5.體況要求寬鬆:基本上免體檢。

從這5個特色可以看得出來,小額終老保單與傳統壽險定位不同,是符合年長者已不易投保壽險保障、資金有限的低收入者,或是身體已有一些狀況非標準體的民眾投保,目的就是希望能用小額終老保單的保障,填補人生最基本的保障缺口,讓人生最後一段路可以不讓自己與家人留有遺憾。想了解更多保險眉角,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小額終老保險 壽險
保障時間
終身
保障內容被保險人在第1~3年身故,保單會給付保費總和的1.025倍給受益人,第4年起才給付全部的身故保險金被保險人身故,受益人可領到全額的身故保險金
最高承保年齡依各壽險公司規定不一,最高可到84歲依各壽險公司規定不一,最高可到65歲
保額上限70萬元依個人需求而定
投保張數限制每人3張依個人需求而定

資料來源:各保險公司;製表: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台積電低於600元 進場撿便宜? 專家:「大膽安心買」

花5萬省300萬!遺產規劃,千萬房「均衡」一下節稅省很大

台灣很小但愛很大! 烏克蘭捐款方式、慈善機構整理

「終身險、定期險」費率計算大不同!優缺點一圖看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