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保費愈來愈貴?眉角看這裡

疫情期間很多消費都可以省,唯獨保險費是不能省的!但是有買保險經驗的人可能會發現,「為什麼我的保費一年比一年還要貴?」,繳起來有愈來愈吃力的感覺。其實,超過40歲後就會更加有感,原來重點在於「保費的計算方式」,到底怎麼保才划算呢?《橘世代》【理財攻略】教你簡單讀懂投保的技巧,避開保險地雷!

了解年繳保費的同時,也該動手算一算總繳保費金額是多少,確定自己的經濟能力能否負荷...

了解年繳保費的同時,也該動手算一算總繳保費金額是多少,確定自己的經濟能力能否負荷。 圖/freepik

承保年齡、續保年齡 你分清楚了嗎?

首先,第一個眉角是,很多人買保險都沒注意到「年齡」限制。保單在DM上都會有2個年齡的標記,一個是「最高承保年齡」,指的是保險公司願意接受保戶投保該保單的最高年齡,舉例來說,若一張保單寫最高承保年齡為55歲,表示超過55歲後的族群就不能投保。

但有的定期型保單,還會有一個「最高續保年齡」的規範,代表保戶想繼續投保這張保單,最高的年齡限制。因此有的一年期保單會這樣寫,「最高承保年齡65歲、最高續保年齡80歲」,意思是超過65歲以後的人,不能買這張保單;但在65歲前買了這張保單的人,最多只能續保到80歲,80歲之後若存活,無法再投保這張保單。

什麼!為什麼我的保費愈來愈貴?

第二個要注意的事項,是「保費的計算方式」。

保單有2種保費計算方式,一種是「平準費率 」,另一種是「自然費率,前者多適用在繳保費一段時間、保障終身有效的終身型保單,保費每年固定,不會增減;後者常見於定期型保單上,保費會隨保戶的年紀成長而增加,也就是說,年紀愈大,要繳的保費愈高。

要提醒大家,不論你買的是哪種類型的保單、是採哪種費率,在了解年繳保費的同時,也該動手算一算總繳保費金額是多少,確定自己的經濟能力能否負荷。

舉例來說,若民眾投保了採平準費率的終身型住院醫療險,年繳保費4萬元,繳費20年期保終身,總繳保費就是80萬元。

但若投保的是一年期住院醫療險,第一年的年繳保費或許只有1萬元左右,但因保費會隨年齡而成長,最後年紀愈大、保費愈貴,可能10年後繳保費已到了一年要繳5、6萬元。這時就要把這10年的年繳保費加總起來,看自己的經濟能力,能否負擔這年年成長的保費以及最終的總繳保費。

保險公司拒絕理賠,竟然是因為…

最後一個要提醒的是,很多45歲以上的橘世代身體已有狀況,因此在投保時會存有僥倖心態,要保書的健康告知書未如實填寫,認為這樣就能順利完成承保、獲得保障。

但依據保險法規定,若要保人有隱匿或遺漏不為說明,或為不實之說明,保險人也就是保險公司得解除契約,即便發生理賠事項也一樣,也就是說,保戶亂填健康告知聲明書的結果是,保險公司可以依法解約,不用給付理賠金,甚至可以不必返還保戶已繳的保費,橘世代反而得不償失。

看完以上的保險常見地雷,是否對自己的保單更有概念了呢?想看更多投資、保險、退休金等相關內容,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超過150篇退休理財懶人包,一次搞懂退休這檔事!

延伸閱讀

15歲喪父,入礦坑扛家計-昔「少女礦工」創協會說故事

30秒運動示範/告別肥胖紋 3動作美化下半身曲線

買儲蓄險來養老好嗎?這招創造現金流

手中保單好多張 「確診」能派上用場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