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儲蓄險來養老好嗎?這招創造現金流

過去老一輩都認為,「退休生活靠政府就好了!」但政府的退休金 制度已經褪去了原有光環,像是勞保、退輔等政府退休金,已面臨入不敷出或是可能破產,那到底該如何自救呢?買儲蓄險 當養老金可以嗎?領了一筆退休金怕提前花光怎麼辦?針對大家常見的退休理財疑問,《橘世代》【理財攻略】為大家一一解答!

可以把政府的退休金當作退休規畫的核心部分,然後搭配傳統的年金險,加強退休時的核心...

可以把政府的退休金當作退休規畫的核心部分,然後搭配傳統的年金險,加強退休時的核心資產。 圖/freepik

退休金源源不絕?從政府退休金+年金險 領錢

這個概念在離退休不遠,甚至迫在眉睫的族群身上,更是明顯,因為不想退休後「晚年不保」,所以更努力理財投資,想過更好一點的生活。而保險就是他們最常使用做退休規畫的工具之一,但哪些保單適合做退休規畫?哪些保單不適合呢?

雖然政府退休金制度有破產危機,但政府已在進行年金改革,會走向「少領、晚退、多繳」的改革之路,因此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林文靜建議,還是可以把政府的退休金當作退休規畫的核心部分,然後搭配傳統的年金險,加強退休時的核心資產。

保守、積極個性 適合不同年金險

目前市場年金險分為2種,一種是傳統年金險,主要是先分期繳保費,例如年年繳保費,設定未來某特定年齡,例如65歲時,將這張年金險「年金化」,未來可以年年領年金。

這有一點類似公務員的退休俸,能創造退休時穩定的現金流;不過現在保單的利率低,若要領較多年金,須付出的較高的保費,此商品適合最保守不想要有投資波動的族群。

另一種年金險則是變額型年金,也就是所謂的「投資型年金」,它的特色一樣是分期繳保費,例如月繳2000元,但保單連結多檔基金,包含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或是ETF,讓民眾有機會透過多元配置累積資產,將來再一次請領或一樣以年金化創造現金流。

因此,投資型年金更適合願意多冒一些風險、想追求更高報酬率累積資產的族群。

除了提供退休後的被動現金流,年金險的另一個隱藏好處是,近年有不少高齡詐騙的案例發生,當年紀愈來愈大,心智和身體反應不若過去靈巧、或者沒注意到社會時事出現新的詐騙手法,因此透過年金險定期年金給付,且無法解約的特性,可以有效的預防這一點發生。

儲蓄險當養老金?小心卡住現金流

有些保單不是這麼適合橘世代做退休規畫,例如,很多人熟悉的儲蓄險。

現在市售儲蓄險大多要年年繳保費長達6年以上,滿期才能領回一筆錢,對屆退在即的人來說,現在投保儲蓄險,保費通常不便宜,且繳費時間過長沒有彈性、滿期領一筆錢的狀況沒有辦法創造退休生活的定期現金流,對於要做退休規畫的族群應該要多留意。想了解更多「橘世代保險地雷」的實用內容嗎?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美麗秘訣不私藏!去水腫有妙方,二寶女星45歲依舊維持女神身材

退休同時卻不幸離世,國稅局:家人一定要留意「遺產、綜所稅」!

手中保單好多張 「確診」能派上用場嗎?

卸警界緊繃生活-退休警搬上山,翻修老宅蓋出夢中家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