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傷病險」新制上路!一張表兩重點快速看懂

2021年保險界有許多新制即將上路,其中這幾年頗受民眾歡迎的「重大傷病險 」,在理賠實務上也有重要改變。身為消費者,一定要知道未來的變化,以免損失自身權益。

重大傷病險對應全民健保制定的 30 類重大傷病,但有 7 項先天性疾病跟 1 項...

重大傷病險對應全民健保制定的 30 類重大傷病,但有 7 項先天性疾病跟 1 項職業病不在承保範圍,所以是 22大項,如下表所示。 圖/unsplash

重大傷病險是什麼?保障什麼?

重大傷病險是保障多種疾病的保單,並對應目前健保制定的重大傷病規範,只要獲得重大傷病卡,保險公司便會理賠一筆較高額的保險金。這保險也常被拿來和「特定傷病」、「重大疾病」一起比較,保障範圍是三者裡頭最廣的,包含常見的癌症、中風、洗腎等,都可以獲得理賠,近年諮詢聲量相當大,是個幫助到許多家庭的好保險。

重大傷病險理賠內容:

重大傷病險對應全民健保制定的 30 類重大傷病,但有 7 項先天性疾病跟 1 項職業病不在承保範圍,所以是 22大項,如下表所示。

  

「重大傷病險」保障項目( 22 大項)
需積極或長期治療之癌症潛水夫症
嚴重溶血性及再生不良性貧血重肌無力症
慢性腎衰竭(尿毒症)脊髓損傷病變引起之併發症
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急性腦血管疾病
慢性精神病多發性硬化症
燒燙傷面積全身20%以上

或顏面燒燙傷

或合併五官功能障礙
漢生病
接受器官移植 肝硬化
小兒麻痺與腦性麻痺

引起之併發症
烏腳病
重大創傷 運動神經元疾病

身心障礙中度以上

或需使用呼吸器(漸凍人症)
呼吸衰竭需長期使用呼吸器運動神經元疾病

庫賈氏病
嚴重營養不良罕見疾病(含許多細項)

除外不保( 8 大項)
✔ 先天性凝血因子異常
✔ 先天性新陳代謝異常
✔ 先天性免疫不全症
✔ 先天性肌肉萎縮症
✔ 心肺、胃腸、腎臟、神經、骨骼系統等先天性畸形及染色體異常
✔ 外皮先天性畸形
✔ 早產所引起之神經、肌肉、骨骼、心肺等併發症
✔ 職業病

2021重大傷病險兩大變動

一、新增醫師診斷書、病歷摘要做為理賠依據

應金管會要求,今年七月後推出的保單,除了同樣可用「重大傷病卡」做理賠依據外,也開放「區域層級以上的醫院所開立之重大傷病診斷書 / 病歷摘要」當做其它理賠依據,有其中一項即可申請理賠。

以前民眾總是要等醫生開出診斷書和病歷後,再填寫「重大傷病申請書」,然後到各地區的健保署業務組窗口辦理,等證明辦好最後才能找保險公司,如此不僅作業繁瑣,健保署也感到困擾。而現在的新制度,可以拿著診斷書提早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跳過許多流程,可謂省時又省力!

二、保費調漲至少5%上下

為了確切反映國人目前平均壽命延長的現象,七月過後業界將會啟動「第六回合生命表」來重新評估保費,這使得壽險保費略變便宜,反之,醫療險 、重大傷病這些健康保險,則會變貴,重大傷病險預估會漲至5%左右。由於各家舊式條款在理賠上仍有許多彈性,對消費者亦有利,考量未來保費提升,如有預算壓力,還是儘早投保比較好。

如感染新冠肺炎導致「長期使用呼吸器」亦有機會理賠!

目前感染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部分可能需要做氣切手術,若施行完仍有「呼吸衰竭必須長期使用呼吸器」的現象,也能對照條款描述的細節情況,申請理賠。重大傷病保單可以用數千元規劃到百萬元以上的保額,有了這般規模的補償,才能真正照顧到未來的生活。

備有完整的保障才能真正防範疫情

可以說,對抗疫情,除了防疫險之外,平時就得規劃好一整套的醫療險、重大傷病險、失能險,以及壽險,才能真正守護自己和家庭。

本文轉載自《買保險》

關於保險│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

台股封關落袋為安? 這招「利滾利」賺更多

退休金算盤/老後無子靠自己!用「自益型」保單守護退休人生

【防疫保單搶不到】用三步驟打造完整健康自保術

保費500賠償10萬,繼失能險後你跟上最新「防疫保單」了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