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5大電器凶手 住宅險超前部署

火災、地震堪稱住宅兩大隱形殺手,若住宅因地震或火災受損,或意外事故波及第三人,都恐重創家庭經濟。除事先做好預防措施外,投保「住宅火險」也能讓屋主在事後獲得實質上的補償,有助於降低財物損失與被求償的風險。

住宅火險 颱風洪水也理賠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表示,政府為提升大家對「住宅火險」(含基本地震險)的投保意願,2020年年初公布「新版住宅火險」,在不調漲保費的前提下,提高保額、擴大住宅火險的保障範圍,除颱風洪水損失也納入理賠外,還新增金融、信用卡及證件重製費用、搬遷費用、生活不便金等保險保障,讓民眾保障提高。

為避免意外事故發生,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指出,事前的損害防阻,如住宅加裝火警警報器或滅火器、隨時記得關閉瓦斯等不可少,事後的損害填補,如保險規畫也應超前部署。

專家指出,居家有五大電器凶手,包括電風扇、冷氣機、電暖器與除濕機、延長線,及保險絲與室內配電線路。電風扇開啟時聞到燒焦味、或扇葉轉動卡卡還發出喀喀聲,就要特別注意。要避免冷氣機卡滿灰塵、汙泥等雜物而阻礙散熱,使火災風險提高。電暖器與床鋪不要放太近,或與其他電器共用延長線。使用除濕機烘乾衣物,要小心衣物阻擋進出氣循環。延長線使用要做好通風散熱,保險絲與室內配電線路要定期檢視及維護。

居家有五大電器凶手,包括電風扇、冷氣機、電暖器與除濕機、延長線,及保險絲與室內配...

居家有五大電器凶手,包括電風扇、冷氣機、電暖器與除濕機、延長線,及保險絲與室內配電線路。 圖/unsplash

火災、地震、竊盜… 綜合險全保障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建議,應將火災、地震、對第三人的責任等風險列入住宅保險的考量,並選擇可將動產及不動產保險金額彈性共用、實損實賠的居家綜合保險,以提高居家安全 保障。和泰產險也建議,在規畫住宅保險時,不妨考慮居家綜合保險,將基本的住宅火險、地震險、居家竊盜損失、日常生活責任險等保障一網打盡,一次購足居家保障。

足額投保 裝潢、動產也要納入

和泰產險提醒,投保居家綜合保險時,第一要足額投保,依建築物造價投保相應保額,也記得將裝潢納入計算;第二動產也要保,將家電 及家具等動產一併規畫進來,讓意外損失降低獲得更完整保障,第三依需求附加不同險種,居家綜合保險對於颱風、洪水等天災造成的損失僅有小額的費用補償,若害怕此類情形發生,可附加颱風洪水險。

延伸閱讀

用電注意!電線忌綑綁 電暖器要遠離易燃物

保費500賠償10萬,繼失能險後你跟上最新「防疫保單」了嗎?

【年終獎金理財術】不再為錢操煩 今年別再錯過小錢滾大錢的機會

40趁早、50剛剛好—加入橘世代VIP!超前部署退休準備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