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保險怎麼買? 掌握4大觀念找對寶

退休怎麼規劃保險最安心?數據顯示台灣人平均持有健康險商品數,近15年飆升8倍,雖然買的數量多了,但保障到位了嗎?AIA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分享4個觀念,幫助橘世代讀者挑選合適的保險。

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建議國人買保險要能對應需求。 攝影/華國玉

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建議國人買保險要能對應需求。 攝影/華國玉

觀念1:「轉嫁風險 」才是保險的本質

許多人聽到保險就聯想「幾年後可以拿回多少錢」、「買保險能不能回本」,卻忽略買保險的本質是「轉嫁風險」,幫助趨避「意外」、「傷亡」等風險,保障良好的生活品質。

觀念2:保險是解決問題的工具

為什麼你想買保險?保險商品要停售?保費快漲價時?還是這家保險公司比那家好?侯文成說,以上的購買動機很常見,卻不是選擇保險前該想的第一件事情。

他強調,消費者應該先釐清自己的問題,再找到合適的工具來解決。反覆與保險專家溝通,了解自己想要什麼,而不是光看到一堆保險商品就盲目選擇,只怕購買的保險商品不見得符合你的需求。

觀念3:退休後的保險規畫首重「給付條件

一般人在45歲左右會考慮規劃65歲後的退休保障,但侯文成建議45到65歲在職的這段時間也應該納入保險考量,如因工作遭資遣、疾病或意外而造成家庭頓失收入,更需加強醫療、失能或死亡等保障需求。另外,眼下的生活狀況好規劃,但未來退休的生活因為時間距離尚屬遙遠,在規劃上或許會因不具「真實感」而抓不清規劃方向,侯文成提醒,65歲退休後的保險規劃應注重「給付條件」,保險金給付要穩定、固定,並清楚載明在保單上面,避免以後退休時領不到的風險。

觀念4:選擇多功能的壽險 保障組合

「健康」是退休樂活的必備條件,不少人會重複購買醫療保單,但現今醫療科技推陳出新,以往買的醫療險沒辦法給付最新醫療項目,侯文成說,不妨考慮可以搭配免息保單借款的壽險保單,能讓保險規劃跟得上醫療科技與用藥的進步。

侯文成舉例,友邦人壽所推出的「友邦人壽增利High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搭配「醫便利醫療照護」免息保單借款,只要於契約有效、繳費期間屆滿且被保險人的保險年齡達60歲(含)起,若因疾病或意外住院診療達7天(含)以上,只需醫生證明必須入住醫院,就能申請免息保單借款,發揮應急作用,幫助保戶得以因應難以負荷的手術醫療費用。

侯文成說:「『友邦人壽增利High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搭配『醫便利醫療照護』免息保單借款,有醫療需要時就申請免息保單借款出來用,不需要時也可享有終身壽險保障」不必吃老本、浪費保額,退休後也安心,讓健康保障與時俱進。

|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明年失能保障怎麼保?免擔心還有四款保單可轉嫁「失能風險」!

壽險結合醫療保障 完美組合減輕沉重退休負擔!

未來恐剩長照險?2020十二張失能險停售倒數!(內含名單)

為什麼保險金也要繳遺產稅?這樣買保險當心子女被課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