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後風險 這2種保單一定要有

台灣是全球最愛買保險的國家,根據業者調查,每名台灣人平均有3.3張保單在手,但很多人卻對自己的保單一知半解,甚至連買了什麼保險都忘記。對於正在做退休規畫的橘世代來說,有什麼保險是「一定要有」的呢?若是來不及買又該怎麼辦呢?一起來聽聽保險專家劉鳳和 怎麼說。

保險專家劉鳳和建議,橘世代可優先以癌症險和意外險轉嫁老後風險。記者陳軍杉/攝影

保險專家劉鳳和建議,橘世代可優先以癌症險和意外險轉嫁老後風險。記者陳軍杉/攝影

醫療險 優先考慮癌症險

談到退休生活,多數人都會考慮利用保險來轉嫁老後的健康風險,因此市面上長照險、失能險 成為近年來熱門的險種。對此,劉鳳和抱持不同看法,他認為,退休的醫療保險順序,應該優先考量癌症險。

因為癌症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他觀察身邊的親友就有高達5人罹癌,不難發現癌症是未來每個人都可能會面臨的風險,因此,趁早投保癌症險可轉嫁日後必須負擔的醫療費用。癌症險的選擇上,可以選擇定期險,保費較終身險便宜、卻有相同保障,C/P值(性價比)更高。

意外險 可提供失能保障

其次,他建議投保的保險是意外險。許多人會疑惑,為什麼針對退休後的生活要配置意外險?劉鳳和解釋,意外險又可稱為「意外身故失能保險」,意外死亡、失能都能獲得理賠。

許多人想到失能,會直接聯想到失能險,但其實很多失能的情況都是來自意外造成,如車禍或老人家跌倒引起的後遺症等,這些都屬於意外險可理賠的範圍。相較於失能險,意外險的保費較親民,也沒有年齡限制,因為意外險主要是依職業危險等級為投保依據。

趁早買足保險單位數

劉鳳和透露,許多人都是生病後才開始想要買保險,但身體一旦有小毛病,都會造成醫療保險的保費被提高,甚至可能被拒保,像是高血壓、高膽固醇、脂肪肝等常見的慢性病都有影響。因此,提醒民眾不要等到「快退休才買醫療險」,建議趁中壯年、身體還健康時,就做好醫療險的規畫。

年輕時投保的另一個好處是保費便宜,他建議,可趁年輕時將醫療保險的單位數提高,因為買高單位數,若未來覺得保費負擔較重,可將單位數往下減;但若是年紀大時,想要將保險的單位數再往上加,可能會因健康狀況不佳而被保險公司拒絕。

最後提醒,由於保險商品常常每3到5年會做內容調整或是停售,若原先購買的保單出現前述兩種狀況,日後就無法再加買單位數,民眾應該特別留意。

最新推薦│

延伸閱讀

退休當自強 善用保險創造現金流

夏韻芬的生活三分法 有錢才有決定權

失能險保障影響一生!專家:投保時一定要問清楚這5件事

「失能險改版」權益會受損嗎?保障自己,弄懂4趨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