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注意!2023退撫基金提撥再調漲 教你試算保費

退撫基金過去一直面臨著收支不平衡、財務吃緊瀕臨破產的窘境。 圖/杜建重攝影

退撫基金過去一直面臨著收支不平衡、財務吃緊瀕臨破產的窘境。 圖/杜建重攝影

談到退休金 ,很多人都不清楚退休金組成的來源,一般勞工退休後可拿到勞保、勞退2份退休金,至於公務員 則擁有公保、退撫基金 做為退休金。但是,退撫基金過去一直面臨著收支不平衡、財務吃緊瀕臨破產的窘境。到底退撫基金會破產嗎?撐到何時破產?退撫基金每月應提撥的保費又該怎麼算?本篇教你一次看懂。

公務人員退休金三大來源

結構退休金組成
第一層公教人員保險 (公保)
第二層軍公教人員 退撫制度EAP
第三層軍公教人員退撫制度

製表:橘世代整理

誰適用退撫制度?月提撥金額怎麼算?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制度早在 1943年就創立,早期不論其結構與原則如何修正,大多採由政府負擔退撫經驗的「恩給付」,但在政治、經濟、社會等環境變化下,這個制度已漸漸不符合當下社會的需求與財務現況,因此到了1995年7月1日起,就改採「共同提撥制」,由雇主也就是政府,以及投保的員工也就是勞工一同負擔保費。

基本上軍人、公務人員、公立學校的教職員,都是適用這項制度的。

軍、公、教等參加退撫基金的人員,可以相互併計退休年資。若未滿退休金請領條件就中途離職,軍公教只要符合各自規定的特定繳費年期或其他條件,就可以申請發還原本繳交的退撫基金費用本息,基本上年資是可以依個人生涯變而隨身攜帶的。

2023年1月1日以前退撫基金費用率為14%,參加制度者也就是軍公教負擔比例35%、政府負擔65%。

保費計算公式:軍公教人員本俸(薪)2倍 X 14% X 負擔比例35%。

所以,在2023年1月1日以前,假設一位公務人員張小姐,她的俸點是280,對應的本俸為1,862元,則她每月要提撥的費用就為本俸 19,005元 X 2倍 X 保險費率14% X 負擔比例35%=1,862元。(均以四捨五入計算)

防止破產 改革勢在必行

政府在2021年1月1日起提高軍公教人員退撫基金的提撥費率,從12%變成13%,且採逐年調高,也就是2022年變成14%、2023年上探最高費率15%

整體而言,銓敘部表示,在提撥費率調整為13%之後,軍公教平均一個人多繳197元的保費,2022年平均每人多繳393元、2023年平均每人多繳590元。

根據退撫基金第八次精算報告指出,由於年改挹注款增加,提撥費率自2021年提高為13%、2022年提高為14%、及2023年以後15%的前提下,公教人員及教育人員基金首度收支不足年度皆出現在2035年;至於破產年則分別為2051年及2048年。

雖然年改政策延後破產年限,但台灣進入超高齡時代,未來愈活愈老的趨勢下,退休後的生活支持費用,除了仰賴政府退休金外,同時也應有個人準備退休金,讓老後的生活可以安心無虞。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能好好愛人也能好好獨處!電商女王周品均歷經低谷、擺脫人生框架

保險不是有買就好!老後保險怎麼買?保障多少才夠?

想嘗試心理諮商擔心費用太高?「政府、自費資源」優缺點一次看

退休金先試算再請領!新制6%選對時間「分紅」才領得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