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可以中斷嗎?突然繳不起怎麼辦?

中斷國民年金保險最直接的影響,只是不會計入保險年資。 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斷國民年金保險最直接的影響,只是不會計入保險年資。 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年金 保險是國家提供的保障之一,但有人會疑問,如果突然無法繳納,會有影響嗎?所謂「有工作保勞保,沒有工作保國保」,遇到臨時狀況無法繳交國民年金也不用太緊張。民眾會在符合資格時被自動納保國民年金,也會在不符合資格時自動退保。

國保彈性大 把握10年補繳期

國民年金也會因為開始投保勞保、公保等其他保險,或是停止繳費甚至移居國外等各種其他原因而隨時中斷,而中斷國民年金保險最直接的影響,只是不會計入保險年資。

此外,國民年金具有「柔性」投保的特性,雖然政府表面上強制納保,會寄發繳費通知到你家,但你如果因為錢不夠無法繳費,可以暫時不加保國民年金保障,只要在10年內進行補繳,雖然會加計利息,但只要繳納完畢,該獲得的給付與保險權益都不會受到影響。

但是要記住,過10年以後就沒辦法補繳,不但無法計入保險年資,而且權益就會受到影響,因此如果發現自己投保國保但有欠繳的部分,還是趕快去補繳以保障自己的權益。

如果繳不起國民年金保費 該怎麼辦?

有時剛好手頭比較緊,付不出當期保費,除了選擇10年內加計利息補繳保費外,還可以申請分期繳納或保險費補助。當符合「欠繳的保險費總額達3,000元以上」與「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總額合計新臺幣50萬元以下」以上兩條件時,就可以選擇向勞保局申請分期繳納,減輕補繳的壓力。

此外,當被保險人家庭所得未達一定標準、本人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或是經戶籍所在地的縣(市)政府或鄉(鎮、市、區)公所洽詢達保險費補助資格者,視情形提供全額或部分的補助。政府提供的彈性繳費選擇可以讓被保險人即使經濟狀況不穩定,也不必再為了國民年金保費繳不出來而煩惱。

值得特別提醒的是,若是因為沒繳保險費而有欠繳的情形,間接的影響就是在計算老年年金給付時就不能使用A式進行計算,可能會讓自己少領非常多錢。除此之外,身心障礙年金的基本保障更是大受影響,因此不繳保險費可是會有重大損失的。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一周只營業兩天!屏東「萬大牧場」小孩放風、大人放鬆,好玩又好拍

父母留大筆保險理賠金要扣稅?受益人、要保人成關鍵眉角

勞保破產聲浪不斷 退休金影響多大?公式教你實際試算

通膨創8年新高 退休金會縮水嗎?存多少錢夠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