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退場」對教職退休金影響?不怕破產反而更靈活!

少子化影響,不少私立大學陸續面臨退場的處境,私校退場對於教職員退休金是否產生影響...

少子化影響,不少私立大學陸續面臨退場的處境,私校退場對於教職員退休金是否產生影響? 圖/記者潘俊宏

少子化 影響,不少私立大學陸續面臨退場的處境,私校退場 對於教職員退休金 是否產生影響?會遇到勞保破產危機或公務員年金被砍的挑戰嗎?事實上,有一個族群不論是第1、2層年金,短期內都沒有入不敷出或破產危機,也就是退休本相對安全無虞,這群人就是在私立學校工作的教職員。

私校獨有 可自選投資標的

為什麼私校教職員不受年金改革的影響呢?因為他們的第一層政府年金是公保,財務上較無破產危機,而且還優於公教人員,領的是養老給付年金。

第二層退休金則是「私校退撫儲金制度」,獨立於「軍公教退休資遣撫卹制度」,同時還有一個獨步全台退休制度的優勢,就是退休金投資可由私校教職員自己選擇投資標的,比其他退休基金 全由政府投資來得不同。

私校退撫儲金制度主要的主管機關為教育部,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私立學校教職員工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擔任收支管理運用單位。

這個退休制度也是可攜式帳戶的提撥制度,當私校老師從A學校換到B學校時,帳戶是可以帶著走的。

至於在提撥的費率上,目前費率為12%,一樣是教職員負擔35%,其餘由政府與學校平均負擔。私校老師每月提撥的公式為教職員本薪x2倍x提撥費率12%x負擔比例35%。

確定提撥制 保障私校權益

私校退撫儲金制度跟勞工的勞退新制一樣採「確定提撥制」,也就是雇主或員工每月提撥一定金額的資金,交給信託人也就是退休制度保管運用,在員工退休時,將員工與雇主共同提撥的資金和運用孳息給付給員工。

目前私校退撫儲金制度規定,當教職員年滿60歲,或是任職滿25年時,可請領退休金。若任職未滿15年,只能請領一次金;若是任職15年以上,教職員可在一次給付與定期給付或兼領一次給付及定期給付3種給付方式中擇一請領。

依風險屬性 找適合標的

私校退撫儲金制度和勞退新制均屬確定提撥制,都沒有破產危機。

但有一點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勞退新制的基金操作運用,目前都由政府代操,也就是勞工沒有任何可以選擇的空間,也因此為人詬病,一是認為政府退休基金操作績效不彰,二是每個人的退休需求與想法不同,不應適用同一操作模式與標的。

而私校退撫儲金制度首開台灣退休金先例,讓提撥的私校教職員可依個人風險屬性,決定自主投資的標的,可以選擇穩健或是積極的標的組合;若是沒有決定者,則由儲金管理會統一運用。

基本上投資組合內的標的多以共同基金為主,除了常見的股票型與債券型基金,也包含了目標到期基金,算是相當多元的規畫。

雖然投資組合內的標的由專業投資機關挑選,但績效仍由教職員自負盈虧,但仍有現行二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保證設計,等於仍是下檔有保障,也是累積退休金一個不錯的方式。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國民年金可以領到幾歲?會有破產疑慮嗎?

退休想買房當包租公 又怕賠老本

賺到多少錢才能安心退休?先算出「退休金缺口」!

台股拖累「勞退基金」勞工請領退休金 新舊制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