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小確幸!會計師:5招「省稅」技巧 錯過可惜

報稅 季來臨!針對今年申報綜合所得稅 ,包括基本生活費調高至19.2萬元、勞退自提可免課稅等琳瑯滿目的節稅細項,本篇教你一次搞懂重點。《橘世代》訪問會計師周志誠,提醒大家5大項省稅關鍵,民眾申報時可要特別留意!

今年每人基本生活所需費用金額,從18.2萬調升到19.2萬元,是歷次調整幅度最高...

今年每人基本生活所需費用金額,從18.2萬調升到19.2萬元,是歷次調整幅度最高,等於一個人多了一萬塊錢,可增加節稅的空間。 圖/ingimage

節稅招式1:善用調高基本生活費額度

周志誠表示,今年每人基本生活所需費用金額,從18.2萬調升到19.2萬元,是歷次調整幅度最高,等於一個人多了一萬塊錢,可增加節稅的空間。

舉例來說,如果是夫妻撫養兩位大學子女的四口之家,基本生活費為76.8萬元(4×19.2萬),減除免稅額35.2萬元(8.8萬x4)、標準扣除額24萬元(12萬X2)、教育學費扣除額5萬元(兩子女2.5萬X2),還剩下的12.6萬元(76.8萬-35.2萬-24萬-5萬),按20%稅率計算,可節省稅負2.52萬元(12.6萬x20%)。

節稅招式2:勞退自提不列入個人薪資所得

受僱勞工每月可在工資6%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勞工自提數額可不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所得課稅,扣除金額以10.8萬元為上限。「今年新增軍公教、退撫基金自等,這部分也不用列入薪資課稅。」會計師說。

節稅招式3:善用「特別扣除額」

今年民眾申報綜所稅時,共有7類特別扣除額,周志誠提醒,其中若扶養5歲以下子女,為學齡前幼兒,每人可扣抵12萬、長照每人亦有12萬額度,「但這兩項具有排富條款,適用的稅率是20%」,採定額減除。周志誠提醒,「節稅空間要大,就要多申報受撫養親屬,例如爸媽所得較高則由你來申報,藉此增加免稅額」。

節稅招式4:善用「列舉扣除額」

周志誠指出,列舉扣除額相加超過標準扣除額,採列舉扣除額較划算。舉例來說,標準扣除額單身族是12萬,如果有配偶是24萬,但列舉扣除額大致有6項,包含捐贈、保險、租屋支出、災害損失、醫藥生育,以及自用住宅購屋利息。「如果6項相加的總金額大於標準扣除額,採列舉扣除額比較划算。」

節稅招式5: 注意「股利採分離課稅

存股族每年領股利,必須納入綜所稅申計算申報,目前有2種股利所得稅申報方式,合併申報或單一稅率分開計稅。周志誠解釋,單一稅率分開計稅也就是「分離課稅」,指股利所得不納入綜合所得,直接以28%稅率計算股利所得稅額,民眾需再自行合併報繳其他所得的應納稅額。

按照綜所稅的稅率級距計算,年度所得淨額超過242萬元、稅率級距為30%或40%的高所得者,較適合「分離課稅」的申報方式。周志誠指出,如果民眾適用綜所稅的稅率是30%以上,最好選分離課稅,如果所得適用稅率是在30%以下,可選合併申報。「合併申報時,可同時享受到8.5%的扣除額,最多可扣8萬塊錢,適用稅率低說不定還可退稅。」

提醒民眾,報稅前不妨善用以上5招報稅小技巧,檢視是否有適合自己的狀況,為自己的荷包合法省稅!

│精選文章推薦↓↓↓

延伸閱讀

賣掉千萬宅上山種菜!一場心臟病發,讓他開始當全台最會享受生活的人

從無名早餐到巧遇甜點!來鳳山享受銅板美食、穿越百年時空

常喝氣泡水容易傷胃?醫:挑選時注意這關鍵成分!

回公司上班出現「辦公焦鬱症」?專家提4妙招緩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