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退休月月領四萬?三關鍵這樣做!

根據勞保局最新統計,全台僅有1,217名勞工月領勞保年金 4萬元以上。官員透露,這些鳳毛麟角的人,都是投保薪資 超過4.5萬元、投保年資 達50年以上、且都是延後領展延年金且最高加發20%者。

簡言之,勞工勞保年金要領超過4萬元,勞工要持續工作,不要退保,一方面拉高投保薪資,二方面累計勞保年資,三則是延後領,多領二成的展延年金。

全台僅有1,217名勞工月領勞保年金4萬元以上,想領高額勞保年金有三要訣,拉高投...

全台僅有1,217名勞工月領勞保年金4萬元以上,想領高額勞保年金有三要訣,拉高投保薪資、累計勞保年資、延後領。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當前萬物齊漲,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屢飆破2%警戒線,但勞工退休月領勞保年金仍偏低。勞保局統計,今年8月領勞保年金的146.5萬名退休勞工中,高達65%、逾95萬人每月領不到2萬元;全台僅1,217名月領4萬元以上。

勞保局官員分析,勞保年金領取金額計算公式:「平均投保薪資×年資×年資給付率1.55%」。因此,逾六成五勞工月領不到2萬元,主要就是投保薪資太低,或是投保年資不夠長所致。同樣地,能月領4萬元以上之退休勞工,則是投保薪資較高、年資較長,加上二成展延年金加持,才有可能。

官員舉例,勞保老年年金自2009年開辦以來,有一名自竹科退休的勞工,於2019年底77歲多才開始領勞保老年年金,他不到20歲就開始工作,平均投保薪資(目前的計算方式是採計最高60個月投保薪資)為45,293元,勞保年資長達58年十個月,於77歲退休,因為延後領,可以加領20%,因此他月領49,561元,創下創下勞保年金開辦以來領最高紀錄,至今仍保持「勞保年金王」的紀錄。

勞保年金是勞工退休後主要經濟來源。勞保局表示,截至今年8月止,目前有146.5萬名退休勞工領勞保年金,平均月領1.7萬元。多位朝野立委表示,勞工退休已經領很少了,勞保年金很難砍給付,再砍勞工退休生活會沒有保障,退休勞工也會受不了。

勞保統計資料指出,現有146.5萬人正在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近一成二、近17萬人,月領不到1萬元。勞保月領在1萬元以上、至2萬元此級距,有逾78.2萬勞工,占比達53.43%,換言之,退休勞工中有有95萬人月領取金額未滿2萬元,占比為65%。

統計顯示,勞保月領在2萬元以上、至3萬元,有44.6萬名勞工,約占三成;月領取金額3萬元以上、未滿4萬元的人數為6.5萬人,所占比率僅4.44%。月領取金額達4萬元以上僅有1,217人,占比率為萬分之8。

延伸閱讀

單邊腿腫脹-你靜脈栓塞了嗎?醫師提醒「大小腳」

最靠近市區的森林-新化林場,跟著魏德聖走進台灣

冬天手腳冰冷怎麼辦?5方法擺脫它!簡易禦寒食譜加碼公開

「2大族群」容易眼皮下垂、吞嚥困難?當心是「肌無力症」找上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