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國民年金划算嗎?可領多少錢教你算!

談到退休金,除了公保、勞保 之外,針對待業中或是沒有在工作的人,多數人會選擇投保國民年金 (國保),但是大家是否會好奇,投保國民年金最終可以領到多少錢?若你有投保國民年金(國保),《橘世代》【理財攻略】帶你親自來試算看看,國保到底可以領多少錢!

投保國民年金,若符合資格分別可以拿到老年年金、喪葬給付與遺屬年金、生育給付等,至於可以拿到多少錢,則可以透過以下案例來試算。

投保國民年金,若符合資格分別可以拿到老年年金、喪葬給付與遺屬年金、生育給付等.....

投保國民年金,若符合資格分別可以拿到老年年金、喪葬給付與遺屬年金、生育給付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福利1:老年年金給付

老年年金給付的方式會依照以下A、B式計算後,擇優給付:

A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0.65%)+3,772元(加計金額)

B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

試算案例:

假設張小姐的母親張老太太的保險年資為25年,且年滿65歲符合請領資格,則可領取的老年年金給付為:

若從107年領取時,加計金額為3,628元,因此每月的領取金額如下:

以A式計算=(18,282×25×0.65%)+3,628=6,599元

以B式計算=18,282×25×1.3%=5,942元

二者擇優給付,因此選擇A式,張老太太每月可領取的老年年金為6,599元。

到了109年後加計金額改為3,772元,因此每月的領取金額如下:

以A式計算=(18,282×25×0.65%)+3,772=6,743元

以B式計算=18,282×25×1.3%=5,942元

擇優取A式結果,張老太太每月可領取之老年年金為6,743元。

其中有些重點需要先了解:

1. 月投保金額在民國97年10月到民國103年12月為17,280元,104年至今調整為18,282元。

2. 加計金額在民國105年1月到民國108年12月為3,628元,109年至今調整為3,772元。

3. 如欠繳保險費、領取相關社會福利津貼等就不能選擇A式的方式給付年金。

福利2:喪葬給付與遺屬年金

國民年金喪葬給付必須在投保期間,以上述張小姐與她的媽媽張老太太的情境為例,如果張老太太過世發生在投保期間,也就是65歲以前死亡,國民年金會提供一次性的喪葬給付給支付殯葬費的張小姐。

喪葬給付的金額是按照被保險人死亡當月之月投保金額一次發給5個月 (也就是 18,282 x 5 = 91,410元。

另外張小姐雖然是她母親的子女遺屬,但依照遺屬年金給付請領條件的規定,符合以下三個條件的其中一個,才能符合領取資格,包括:

1.未成年(未滿20歲)

2.無謀生能力(如有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

3.25歲以下在學,且在領取遺屬年金時每月工作收入未超過基本工資(現為18,282元)

除此之外,還會因被保險人死亡時間點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遺屬年金給付方式與金額,若有需要可以上勞保局網站做進一步的了解。

若張小姐因故不再符合遺屬年金的請領資格(如從重度身心障礙變成輕度、死亡等),勞保局也只會選擇停發年金,而不會由下個順位繼續請領。

換句話說,只要張小姐一不符合請領資格,就沒辦法再繼續領取遺屬年金,其他順位的也不能因此獲得領取的資格。

福利3:生育給付

另一個常常會使用到的生育給付為例,只要是在加保期間分娩或早產的女被保險人,就可以申請一次性的生育給付,金額為按照國民年金的月投保金額一次發給2個月,雙胞胎就發給4個月,三胞胎發給6個月並以此類推。

假設張小姐即將出生的雙胞胎,在生完後,她可以請領 18,282元 × 2個月× 2個孩子=73,128元的一次性生育給付,這對即將迎接雙胞胎的家庭經濟不無小補。

假如你正在待業中,或者是家庭主婦,記得投保國民年金,千萬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想看更多國民年金的詳細介紹嗎?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國民年金

延伸閱讀

鞋業老總48歲退休圓夢成為蔬食女大亨!

被忽略的數位潛力 橘世代成為行動支付的「新玩家」

「斷食減重」怎麼做?醫提醒:5族群别亂試

憂鬱症會引起「假性失智」──看起來像失智,其實並不是的疾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