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筆退休金」這樣存 最快1年就可領!

隨著現代醫療、生活水準提升,國人平均壽命延長,高齡者的行動力也比以往更佳,許多銀髮族會選擇延後退休年齡,或是退休後重回職場,已經領取勞保老年給付 的勞工再就業,自己的權益一定要知道!

許多銀髮族退休後重回職場,自己的權益一定要知道。 圖/shutterstock

許多銀髮族退休後重回職場,自己的權益一定要知道。 圖/shutterstock

據法規規定,雇用未滿65歲且尚未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勞工,屬於勞工保險(含普通事故保險、職業災害保險)及就業保險的投保對象,雇主應依相關規定申報其參加勞、就保;年滿65歲且尚未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勞工,如持續工作仍可以繼續參加勞工保險,但不適用就業保險。

至於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或超過65歲已領取其他社會保險養老給付的勞工,不能再參加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但雇主可為其辦理參加職業災害保險。

另外,離職退勞保、開始領取老年給付的高齡勞工,只要持續在職場上工作,雇主都還是必須提繳薪資的6%到勞退金帳戶,不論全職或兼差都適用,這筆續提的退休金,也就成為「第3筆退休金」,可以當作生活費補貼。

依照《勞工退休金條例》第24條之1規定,勞工領取續提退休金,1年以1次為限。換句話說,這第3筆退休金,與前1次請領退休金的間隔時間要超過至少1年,時間過後勞工就可以隨時領走。

第三筆退休金除了重返職場繼續存勞退,也可以自己在退休之前就預先準備好。在勞保搖搖欲墜的同時,現代人提前準備退休金的行動,已經比從前更加積極,也有越來越多人開始研究、分享退休準備方式。

青壯年時期收入能力較充裕,風險承受力也相對高,可以考慮進行較為積極的投資,像是股債、期貨、基金、ETF等,但別忘記還是要分散風險,因此許多專家建議,可以選擇用定期定額投入,或是用保單等較為穩健的理財工具搭配,會更有安全感。

若是天生就是風險屬性保守的人,或是家庭責任壓力大、已鄰近退休的族群,不太適合進行高風險投資,這時候透過保單規畫是相對穩健的方式,同時還能獲得其他金融產品沒有的優點—人身保障,是適合保守族群的理財工具。

本文轉載自《好險網》

延伸閱讀

【花鳥工筆畫名家-邱素美04】多看、多欣賞,培養美感第一步

存到多少錢才能退休?教你5秒算出答案

公務員加薪3% 退休金拿多少?

退休金盤算-為何他勞保金被充公?請領條件仔細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