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倒數/這4類人特別適合勞退自提 明年幫你省稅

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報稅時間延到6月30日,還沒報稅的人要抓緊腳步!談到繳稅,每年荷包都痛痛的嗎?其實,聰明納稅人都利用一招幫自己「省稅又增加退休金 」,那就是「勞退自提 」,到底哪些人特別適合加入呢?《橘世代》【理財攻略】整理,以下4類型的人若參與勞退自提,好處更多、更有感,快看看你是否符合吧!

如果勞工過去都沒有投資過,也沒有退休儲蓄規劃,但又擔心退休金不足的人,選擇勞退自...

如果勞工過去都沒有投資過,也沒有退休儲蓄規劃,但又擔心退休金不足的人,選擇勞退自提是個非常好的選擇。 圖/freepik

月月扣6% 省稅+放大退休金

很多人沒聽過「勞退自提」,指的是在勞退新制下,除了雇主提撥的 6%之外,勞工還可以自己額外自願從薪資中自行提撥,最少 1%、最多 6%到專戶中,以增加退休金的儲蓄。

當勞工退休時,就可以向勞保局申請領回這個專戶中所有累積的本金和投資收益,將帳戶的本利合當作勞工的退休金。因此,若你是「勞退新制」下的勞工,就能參加勞退自提。

4種人特別適合勞退自提

1、個人收入超過「綜合所得稅 級距」起徵點的人

因為勞退自提的金額是可以在計算綜合所得稅時從當年度所得扣除的,也就是此部分不必繳納該年度的所得稅。

因此如果需要繳納綜所稅的人,選擇勞退自提必定能減少一定的稅負,且若薪資在所得級距的邊緣,當適用稅率因自提而調降一個級距時可以省更多!

2、薪資高的人

因為薪資高的人通常適用較高的稅率,因此選擇自提且6%提好提滿的話可以省更多。以所得稅級距位於40%的勞工為例,若以提繳薪資上限月薪15萬元計算,當每月都自提6%時,一年下來會提繳150,000×6%×12=108,000元。

也就是當年度可以省下108,000×40%=43,200元的所得稅,慢慢累積到退休,積少成多、再加上勞退基金的投資收益,最後省下的金額可說是非常龐大。

3、沒有投資經驗,也沒有太多退休儲蓄的人

如果勞工過去都沒有投資過,也沒有退休儲蓄規劃,但又擔心退休金不足的人,選擇勞退自提是個非常好的選擇。

因為只要自提到專戶後,政府就會幫你進行投資操作,還會保證一定的基本投資收益,而專戶也因為是分戶管理,不會像勞保一樣可能有破產的危機,是退休後絕對領得到的一筆金錢,可說是幾乎穩賺不賠的一項選擇。

4、過去投資績效不佳的人

因為勞退基金本來就有保證收益,且自94年7月成立以來至108年底,勞退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就有4.21%,若自己不擅於投資,每次的投資績效都不如政府的平均收益率,不妨交給政府來投資,選擇以勞退自提的方式安心又有保障。

其實,就算你不屬於上述的4種人,也可考慮用勞退自提幫你另開闢一條存退休金之路,作為資產規劃的一環,可說是有利無害。想了解看多「勞退自提」的退休金介紹,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懶人儲蓄法】

延伸閱讀

沒工作也OK!這招持續累積退休金

天生瘦也是要維持體態-瘦子的「宅在家健身法」

為什麼保費愈來愈貴?眉角看這裡

妻洗腎自己也罹癌-重新體悟家庭與生命,49歲提早退休奉獻做公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