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何時領最划算?

「聽說勞保 老年年金 活愈久、領愈久,那我如果提早領,是不是賺愈多呢?」有些退休族可能曾經這樣盤算過,事實上這樣的觀念並不正確,其實退休金提領時間可以自己決定,而且愈晚開始提領,老年年金可以領愈多;相反地,愈早領則領愈少,早領、晚領來回最多差40%!

勞保年金開始領取給付的時間點,會決定年金總額多寡。 圖/freepik

勞保年金開始領取給付的時間點,會決定年金總額多寡。 圖/freepik

愈早退 反而領得愈少

依勞保局的規定,老年年金給付雖有法定請領年齡的限制,但並非每個人都計畫在該特定年齡退休,若想提早於法定請領年齡前辦理退休,可以選擇請領「減額年金」,或是想延後退休則可以請領「展延年金」。

換句話說,在不同的時間退休,所領到的總金額會有所不同。且原則上愈早退休能領的就愈少,愈晚退休則領取愈多。

因此,開始領取給付的時間點會決定領取的年金總額多寡,所以並不是愈早退休愈好!

提前領 最多5年為限

若是想要提早退休,保險年資滿15年的被保險人最早可於「法定請領年齡」的前5年,請領減額老年年金給付;也就是說,被保險人最多可以提早5年請領減額年金。因為提早請領,因此請領的金額會被扣減,每提早一年則減給4%,最多減給20%。

舉例而言,若李小姐110年、59歲想退休,但因110年的法定請領年齡為62歲,因此李小姐算是提早3年退休,其減額年金的減給比率為3年×4%=12%,也就是只能領取原來年金的88% 。

延後退 最高多領2成

而展延年金的道理相同,被保險人達法定請領年齡時可選擇延後退休,並請領展延年金,而最多可延後5年。每延後1年請領,則年金給付會加給4%,依此類推最高加給至20%。

假設李小姐於110年、62歲時,剛好達到法定請領年齡,但她不想急著退休,此時她可選擇請領展延年金;若她於延後請領上限67歲退休(延後請領之年齡上限為62+5歲),則可多領到5年×4%=20%的展延年金,等於能領取原來年金的120%。

若離世 遺屬可以續領

然而,若是被保險人在老年年金給付期間,便不幸因病或意外過世,這樣對被保險人來說極不公平。因此,勞保局在這方面也有相應的措施。

按照勞保條例規定,若被保險人在領取老年年金期間死亡的話,遺屬可以請領遺屬年金。而其中,遺屬年金每月可領取的金額為原先被保險人勞保年金的50%。假如李小姐每月可領取的勞保年金為14,880元,若她不幸於年金給付後6年身故,則李小姐的丈夫,每月可領遺屬年金為7,440元(14,880元×50%)。

看完以上介紹,建議可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退休時間,還想知道更多「勞保年金」的聰明提領訣竅嗎?勞退專家王儷玲教你退休必知的「3招自造滾滾退休金」方法,線上課程讓你在家安全防疫、理財學習不中斷

延伸閱讀

買儲蓄險來養老好嗎?這招創造現金流

【加入橘世代VIP】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

沒先通報就遭公司解僱!?勞保局:千萬不要忘記索取「非自願離職證明」

放大勞保年金 必懂3個小撇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