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勞保年金 必懂3個小撇步

住在同一條街上,75歲的王老先生每個月可請領勞保年金 2萬多元,但對門的老張竟然每月可領3萬多!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兩人的差別呢?其中眉角就是「平均月投保薪資 」與「保險年資」決定你的退休金多寡。

一樣是領勞保年金,其實只要善用3個小撇步,就能放大自己的退休金,讓你硬是領的比別人更多。

只要掌握3個要訣,就有機會在退休後,多領一點勞保年金。圖/123RF

只要掌握3個要訣,就有機會在退休後,多領一點勞保年金。圖/123RF

撇步1 投保薪資保到最高

依照年金計算公式可知,平均月投保薪資將會大幅影響年金給付金額。因此,若能提高每月投保薪資,未來就能領到比較多的年金。

而想要提高薪資等級的不二法則,正是在工作期間力求表現、爭取加薪。此外,若觀察月投保薪資的數字,其實正是月薪資總額範圍的上限;也就是說,在這個薪資的範圍內,都是以該區間的最大值進行投保。

那麼,若是只差一點就能達到下一個薪資等級的話,不妨努力提高薪資至下一個等級,就能輕鬆領到更多年金給付。

勞保投保薪資分級 製表/邱智慧

勞保投保薪資分級 製表/邱智慧

撇步2 工作年資愈長愈好

年金給付的另一個關鍵在於保險年資,保險年資愈長,可領到的給付就愈多。此外,有別於一次領取退休金有給付月數的上限規定,勞保年金的保險年資並沒有類似限制,所以保險年資並不會被白白浪費,也就是說只要工作愈久,就能領到愈多。

因此,延長工作的年數,例如提早開始工作、延後退休等等,都是可以提高保險年資的方法。另外,工作時亦須注意雇主是否有確實為員工加保勞保。舉例來說,許多年輕人會在求學時期兼職打工,但可能對勞保不熟悉,往往會忽略勞保的重要性。

所以,確保雇主有按照規定投保,才不會讓自己身為勞工的權益蒙受損失,亦失去累積保險年資的機會。

撇步3 展延年金

如果勞保年金的被保險人到了法定請領年齡時仍想繼續工作,最多可以延後5年退休,並請領展延年金。而展延年金的給付金額,會比原本可請領的金額還多,因為除了保險年資可以繼續增加累積之外,每延後一年還會增加4%的年金給付,最高可多領20%。

同樣是付出勞力卻能自動獲得額外給付,可謂相當划算。因此,若能有效利用展延年金的加乘效果,累積更多退休給付,就能為退休生活加強保障。

想了解更全面的退休理財知識,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退休過來人最想從頭的10件事!你中招了嗎?

退休族報稅/當心多一步驟就被視為漏稅開罰!

無子女的你如何守護退休人生?

退休必知/退休金「全領、分期」免稅額度大不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