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風險+穩定現金流 不怕退休沒錢花

「退休金夠用嗎?」是不少準備退休者共同的擔憂,不少人透過定存或存股等投資來創造現金流,但定存利率太低、存股有風險,如何才能兩全其美?此時,年金險 就成為替代方案,月月領錢、活愈久領愈多的特性,適合保守的退休族群,然而到底什麼是年金險呢?

類似強迫儲蓄 穩定領到老

退休後的生活年數愈長,僅靠退休前的工作所得將無法支應未來長期的開銷,意味著長壽風險日趨增加,年金險商品也成為熱門選項之一。簡單來說,年金險就是只要你活著,在約定的期間內,保險公司就會按期支付理賠金額給你的一種保險。

而年金險的功能在於保障個人的退休生活,也就是抵抗長壽風險。年金險以類似強迫儲蓄的方式,讓保險公司幫你理財;而保險公司最後會將累積的本利和以年金的方式定期給付。

年金險能對抗長壽風險,具有「活愈久、領愈多」的特性。本報資料照片

年金險能對抗長壽風險,具有「活愈久、領愈多」的特性。本報資料照片

利率優於定存 適合保守族

其實在歐美國家中,年金險商品已經成為退休理財的主流工具。那年金險有什麼優點呢?

第一,年金險風險低、報酬率優於定存。年金險的性質其實與定存很類似,同樣是把錢拿去金融機構儲蓄,至約定期限屆滿時再將金額領回。

但年金險可以拿到的利率通常會高於銀行定存,且亦屬於低風險的金融商品。在低利率時代,對於無法承擔風險,又不想只領定存利息的人來說,年金險是個不錯的選擇。

第二,穩定現金流是年金險最大的優點之一,也因此被視為很適合退休族群用以支應未來退休生活所需。許多人在準備退休計畫時,只著重於退休前的資本累積,卻沒有考慮這些資產在退休後該如何做最有效的分配。

舉例來說,有些退休族選擇將政府勞保、勞退給付的退休金一次領取,但他們手中突然獲得一大筆財富,卻很可能因為不擅理財、沒有規畫如何運用,而將原本預計養老用的退休金揮霍殆盡,導致晚年生活發生經濟危機。

在這樣的情況下,年金險會是一項不錯的選項,透過保險公司定期給付年金,讓被保險人獲得永續現金流以保障退休生活。想了解更多「年金險」投資重點,請鎖定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存股不NG!達人曝這3點是關鍵

幾歲可領勞保年金? 先看哪年出生

靠存股賺錢!3件事先搞清楚(前10大定期定額股票、ETF清單整理)

害怕勞保破產領不到?這招教你搶救退休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