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退休可以領的「三筆」退休金!怎麼領?領多少?

銀葵爺爺年輕時工作加入勞工保險,持續累積勞保年資,等到退休且符合請領條件時,就能向勞保局申請勞保老年給付

勞工退休可以領多少錢?勞保局官網可以先試算
 圖/pixabay

勞工退休可以領多少錢?勞保局官網可以先試算 圖/pixabay

但是銀葵爺爺被「勞工退休金」和「勞保老年給付」兩種制度搞混亂了,也不清楚勞保老年給付中「一次領」和「月領」的差別,所以就讓勞工保險局帶領大家進一步瞭解退休權益吧!

首先,先來弄清楚一般勞工退休時到底可以領到哪些給付或退休金吧!

如同前面提過的,「勞保老年給付」是參加勞保累計年資,當符合請領資格可以申請;而「新制勞工退休金」則是雇主每月提繳至少6%到員工的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等到60歲就可以跟勞保局領回。

一般勞工退休時可以領到哪些給付或退休金 圖/勞工保險局

一般勞工退休時可以領到哪些給付或退休金 圖/勞工保險局

如果曾經參加過國民年金保險,年滿65歲時還能再申請國保老年年金給付喔!

如果曾經參加過國民年金保險,年滿65歲時還能再申請國保老年年金給付喔! 圖/勞工...

如果曾經參加過國民年金保險,年滿65歲時還能再申請國保老年年金給付喔! 圖/勞工保險局

大家最想知道的一定是可以領到多少錢吧!我們來看看勞保老年給付的給付標準吧

三種給付請領方式。 圖/勞工保險局

三種給付請領方式。 圖/勞工保險局

三種勞保老年給付年資計算方式 圖/勞工保險局

三種勞保老年給付年資計算方式 圖/勞工保險局

勞保老年給付月平均投保薪資 圖/勞工保險局

勞保老年給付月平均投保薪資 圖/勞工保險局

還有一個重點一定要跟大家說喔!

申請勞保老年給付,一定要審慎選擇一次金或年金。因為選擇請領方式後就不能更改了,大家在申請前一定要謹慎考慮再做決定喔!

請領前,可以利用 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 或到 勞保局官網的簡易試算區 試算,先算一算再決定吧!

如果不會自行試算,也可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臨櫃試算喔!

國保老年年金也可以利用上述管道試算喔!

勞保老年給付試算 圖/勞工保險局

勞保老年給付試算 圖/勞工保險局

那新制勞工退休金也可以試算?

勞工朋友可以使用自然人憑證上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點選「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查詢及試算」,即可試算個人專戶核發金額,包括至當日止累計本金、至上年度止累計收益及合計金額。

詳細資訊:

勞工保險局:http://www.bli.gov.tw/

請領勞保老年給付:https://www.bli.gov.tw/0004839.html

本文轉載自《勞工保險局》

勞保年金 撇步│VIP理財攻略推薦

延伸閱讀

死亡後老年年金沒領完怎麼辦?補領兩方法-讓家人延續你的權益

退休權益看這邊!勞工必知的5個「勞保+勞退」問題

退休金QA|退休後可雙領勞保+國保嗎?老年給付要如何申請呢?

退休後 別當股市上班族 施昇輝用ETF擺脫投資焦慮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