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年終獎金超過多少錢 要先扣5%綜所稅款

編按:即將迎接龍年的到來,今年的年終能否讓大家「龍」滿意?不過公司一定要發年終獎金 嗎?年終需不需要扣稅?關於年終大小事看這篇準沒錯。【2024更新】

年終獎金「超過多少錢」要先扣5%綜所稅款?看這篇就知道。 圖/本報系資料庫

年終獎金「超過多少錢」要先扣5%綜所稅款?看這篇就知道。 圖/本報系資料庫

想知道可以領多少年終獎金?2024年終到底什麼時候會發?這是每到了新年,上班族 最關注的問題,長榮海運年終平均4~6個月羨煞眾人,想知道年終領多少才合理,可以看本篇透過年中獎金基本算式略知一二。另外,要特別注意扣繳綜所稅 ,年終獎金假如領個一大筆,只要超過86,001元(含)以上就要直接扣繳5%稅金。

公司會發年終嗎?未強制約定

雖然《勞動基準法》第29條有列出「事業單位於營業年度終了結算,如有盈餘,除繳納稅捐、彌補虧損及提列股息、公積金外,對於全年工作並無過失之勞工,應給與獎金或分配紅利」,年終獎金是否發放、要發多少的決定權仍在於公司,並沒有強制約定。

想知道公司會不會發放年終獎金,就要視公司是「經常性給予」還是「恩惠性給予」,也就是固定的給予或是不固定的給予。如果是固定的經常性給予,雇主與員工約定保障年終獎金幾個月,就要履行發放的義務。大多公司是1~1.5個月,比較不樂觀的是0.5個月,或是沒有發放。

另外一種非固定的恩惠性給予,則是依據員工表現、業績發放,這種年終都要等到發放的時候才會知道有沒有以及有多少,通常也會和公司當年的收益狀況相關。

到職未滿一年 年終依照比例算

多數的公司若員工到職未滿三個月是不會有年終的,至於滿三個月,大部分是依照比例計算,常見的算法為到職天數乘以日薪或是到職月數乘以月薪。以下算式提供參考,實際算式按公司人資提供而定。

*完整年終金額以「月薪」來計算。

.按天數計算:(完整年終金額/整年天數)X 到職工作天數

舉例來說,4萬元除以365等於109.6元為基數。以7月5日到職來算,年度工作天數為7月的26天,加上8~12月的150天,總共176天。年終為109.6乘以176,算出為1萬9,289元。

每個月的天數,根據勞工委員會的計算方式,統一以30天計,只有未滿月的當月,才會以天計算。

.按月計算:(在職月份/12個月)X 完整年終金額

舉例來說,月薪4萬,7除以12等於0.583,0.583乘以月薪4萬,得出2萬3,320元。

年終獎金發放時間 通常農曆新年前

因應新年習俗會發紅包給長輩或小朋友,增添喜氣,公司會在農曆新年前發放,讓大家過個好年,並且和薪水 一起入帳,2023年的農曆新年為1月20日(五)開始放假,通常5日或10日發薪的公司,年終會如期和薪水一起給,若是月底給薪的,可能會在1月中旬就能領到年終獎金。當然,詳細發放日詢問人資會最準。

年終逾86001元 須先扣稅

《所得稅法》第14條規定,年終獎金視為年度薪資所得,也就是員工在職務上或是工作獲得的薪資,因此需要繳稅。如果年終獎金沒有超過8萬6,001元(111年度已調升),不會預先扣5%稅金,在年度報稅時,會被列入年度所得總額,但若單次給付超過8萬6,001元,公司要預先按全數金額扣繳5%綜所稅款,在下次報稅時,會列入已繳納的所得稅中,就能抵減。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影音/罐頭凹凸不平還可以吃嗎?營養師:不要買、也不要吃!

為什麼請看護不能報稅?國稅局:不算「醫療」不能列入醫藥支出

苗栗泰安「檜山巨木群步道」踏入迷霧森林、穿梭百年老樹!

台北「百年老公園」有溫泉、有芒草...還有世界唯二的青磺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