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買房好時機?專家曝一關鍵:這情況買永遠比租房好

美國展開升息循環,我央行跟進機率高,「租房好,還是買房好」再成熱門話題。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長陳碧源表示,只要是經濟成長、溫和通膨的地方,買房永遠比租房好。

圖/freepik

圖/freepik

他說,不少經濟學家認為,溫和通膨有助於企業獲利與經濟成長,並可讓人們樂於努力工作,很多國家也支持這種說法,致力維持溫和通膨。

但事實上,通膨是一種財富重分配。正如凱因斯所說,通過連續的通貨膨脹過程,政府可以秘密地、不為人知地沒收公民財富的一部分。「用這種辦法可以任意剝奪人民的財富,在使多數人貧窮的過程中,使少數人暴富」。

至於為何少數人可以不變窮反而暴富,關鍵就在是否擁有房地產。

陳碧源說,在通膨環境下,所有物價都會逐漸變貴,如同溫水煮青蛙。房租也一樣,不少長期租約房租調整都參考物價指數。

許多人說,買房得扛房貸當屋奴,龐大房貸會使可支配所得大減,但選擇租房,隨著房租越來越貴,甚至於高過薪資成長率,到了中後期,為了應付房租,可支配的所得或生活費將愈來愈少。

但若選擇買房,可將居住成本鎖住,當後來物價上漲、薪資增加,但居住成本變動不大下,可支配所得或生活費反而可以提高。

陳碧源表示,現在政府一方面致力維持穩定通膨,一方面政策鼓勵租房,補助租金,而不是提供買房的誘因。長期下來,將使得買房者、有房族享受經濟成長的果實,溫和通膨的好處。

但對無房族而言,到頭來,租得起也變租不起了,階級貧富差距將日漸擴大。

│更多精選推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