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4大關鍵數字,不再擔心存不到足夠退休金!

根據富達國際《2022年全球女性投資理財 調查》,近八成女性將「致富」和「退休後有能力照顧自己」視為期望達到的人生目標,但僅37%女性有自信能在儲蓄和投資方面做出正確決定,近半數(47%)女性自認退休時無法擁有足夠的資金。

在面臨勞動薪資劣勢及越來越長壽的未來,富達國際建議女性應超前部署退休規劃,掌握4大關鍵數字,及早開始儲蓄和投資。

紀律的儲蓄和理財是奠定富足退休生活的基礎。 圖/freepik

紀律的儲蓄和理財是奠定富足退休生活的基礎。 圖/freepik

內政部「109年簡易生命表」調查顯示國人平均壽命創新高,女性平均壽命為84.7歲,遠高於男性平均78.1歲,若如富達調查女性在期望年齡63歲退休,將有21.7年需仰賴退休金生活,更加突顯日常穩定儲蓄與及早規劃退休理財對台灣女性的重要性。

從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受僱員工薪資調查」發現,兩性平均時薪差距從2020年的14%,受疫情影響而提高到2021年的15.8%。富達調查也顯示近半數(47%)受訪台灣女性認為退休時將無法擁有足夠的資金,若比較過去12個月累績由雇主所提撥的平均退休金金額,受訪台灣男性為新台幣3萬5,436元、女性則為2萬7,488元,差異約8,000元,若隨時間拉長,差距將可能更為明顯。

富達投信基金經理人夏苔耘指出,紀律的儲蓄和理財是奠定富足退休生活的基礎,富達建議掌握四大關鍵數字:

第一,每年至少運用年收入的15%進行儲蓄或投資

第二,按年齡或倍數法則檢視儲蓄水位,例如30歲時需存下年收入的一倍、40歲時是三倍、50歲時六倍,並依個人需求增減

第三,透過儲蓄與投資,達成退休後45%所得替代率

第四,以投資創造年報酬率5%的現金流以因應退休金永續管理。

準備退休沒有年齡之分,及早開始並透過正確的退休金管理積少成多,享受輕鬆又精采的退休生活非難事。

延伸閱讀

勞保年金調升!逾50萬勞工受惠 專家:展延請領更優

【橘煩惱】48歲單身、未婚女 擔心退休成「下流老人」,該怎麼做才好?

確診後怎麼吃?增加2大關鍵營養,快速康復、解隔離!

新增行動支付!2022「手機報稅」步驟教學、注意事項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