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死亡給付 」怎麼申請?怎麼領?詳細注意事項一次說明!

同一親人過世「勞保本人死亡喪葬津貼」和「勞保家屬死亡喪葬津貼」只能擇一。 圖/p...

同一親人過世「勞保本人死亡喪葬津貼」和「勞保家屬死亡喪葬津貼」只能擇一。 圖/pexels

勞保 是勞工們最基本的保障,除了生育給付、老年給付外,不幸身故時也有「死亡給付 」照顧身後事;而死亡給付分成「本人死亡給付」和「家屬死亡給付」。

首先,針對「本人死亡給付」分成「喪葬津貼 」,及遺屬請領的「遺屬津貼」、「遺屬年金給付」(遺屬津貼和遺屬年金給付擇一請領)。

喪葬津貼 圖/勞工保險局

喪葬津貼 圖/勞工保險局

遺屬津貼或遺屬年金給付。 圖/勞工保險局

遺屬津貼或遺屬年金給付。 圖/勞工保險局

如果遺屬本身有參加勞保,在父母、配偶或子女死亡時,也可以選擇請領「家屬死亡的喪葬津貼」。

最後要特別留意,同一親人過世「勞保本人死亡喪葬津貼」和「勞保家屬死亡喪葬津貼」只能擇一,所以請領前務必要試算後再擇優提出申請喔!

勞保家屬死亡給付。 圖/勞工保險局

勞保家屬死亡給付。 圖/勞工保險局

死亡給付申請書下載>>>

本文轉載自《勞工保險局》

延伸閱讀

他花30年拍下家鄉-台南小漁村「山仔寮故事」傳到國際

釋放口罩悶肌!爆水粉餅、輕氣墊粉餅底妝小撇步快牢記

苗栗新亮點│南庄「東村宿舍」穿和服、遊老街,重拾道地日本風情!

減肥只吃一點飯?這樣減醣當心錯失「優質蛋白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