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息型基金會虧損嗎?可以凹單嗎?

阿明投資A基金10萬元,配息 頻率為一個月1次,每次都能拿到配息金額5000元左右,心想自己能穩定領配息過著安穩的生活了,沒想到5年下來,基金的淨值不升反降,甚至已經不到當初投資本金的一半了,損失慘重…類似的案例在生活層出不窮,遇到這種狀況該怎麼辦呢?《橘世代》【理財攻略】提醒,配息基金具有分散風險 特性,但依然要設好停損點 ,才不會讓投資損失慘重!

投資前應該要計劃好一定的停損點與停利點,達到設定的點要依照計畫進行賣出,以免落得...

投資前應該要計劃好一定的停損點與停利點,達到設定的點要依照計畫進行賣出,以免落得賺得配息、損失價差的局面。 圖/freepik

配息基金 每一次配息都在分散風險

相信無論在投資股票、基金或是ETF都會面臨一個問題,那就是投資風險造成的損失。配息型基金也不外乎會面臨此問題:因為基金績效不佳,造成基金淨值有持續下降的情形,這時應該要怎麼做呢?

應該要趕快賣出「停損」呢?還是繼續堅持下去,即使跌的很嚴重也不賣出基金,選擇等待上漲回來的那天,也就是所謂的「凹單」呢?

其實,每次的配息雖然會讓下次的漲幅造成的獲利減少,但也能同時限縮其跌幅,換句話說,配息型基金這樣的設計是能藉著每次的配息而部分出場,減少未來的更多損失,也就是部分的「停損」,讓投資人計畫「停損點」時可以有更多的彈性。

雖然因為有這樣的設計能強迫投資人慢慢的出場,但若一次損失太多,達到自己預先設定的停損點時,還是應該要及時離場,不應「凹單」,避免造成未來無可挽回的損失!

設定停損、停利點 適時踩剎車

購買配息型商品的投資人,多半追求穩健、波動低,但是要認知到的是,投資前應該要計劃好一定的停損點與停利點,達到設定的點要依照計畫進行賣出,以免落得賺得配息、損失價差的局面。

即使配息型基金已經有分散風險的設計,但就像其他投資商品一樣,未來商品是漲還是跌都沒有人能百分百的確定,這時最重要的還是「做好分散資產配置」,購買不同類型的投資商品以避免單一資產出現暴跌,造成大幅損失的情形。

相信在深入了解配息型基金後,大家都能挑選適合自己且優良的商品,並做出適當的投資規劃,藉著穩定拿回的配息,讓自己能夠有個無憂的老年生活!想看更多配息相關內容,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關於配息這件事

延伸閱讀

桃園千萬步道!「大古山公園」看飛機、賞夜景 享受新視野

刷牙流血一定是「牙周病」?醫:少量出血是正常

7旬開始也不晚!平均每日「7千步」逆老化、防哀退

吃完海鮮還可以拍花海!宜蘭蘇澳6頃波斯菊綻放中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