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沒時間理財!3個方法立刻打破心魔

談到理財,大家都知道很重要,但許多人遲遲無法展開理財計畫,最主要的原因是「沒時間」,導致理財規劃一延再延。對於理財新手來說,如何克服沒時間理財的困難呢?《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3個方法,理財新手不妨跟著橘世代一起展開理財第一步!

小白心魔:沒時間

心魔指數:☆☆☆☆

破解方法:自動化、選市場、有紀律

對於工作忙碌的人來說,其實需要的是「儲蓄」,不論是保守型儲蓄或有風險的投資。 圖...

對於工作忙碌的人來說,其實需要的是「儲蓄」,不論是保守型儲蓄或有風險的投資。 圖/pexels

方法1:自動化

CFP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葉俊佑建議,想打敗這個理財心魔,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善用「自動化」理財。自動化理財已經是現在最重要必學的理財方法。

定期定額 」每月固定扣多少錢,是最簡單的懶人投資方法。另外還有「定期不定額」,可以設定投入金額自動調整機制,例如當股市下跌時,就自動加碼;股市上漲時,就自動減碼,如此一來就可以在低檔買進更多單位數,可能創造更好的最終報酬率。

這樣做的好處,可以克服人性弱點,許多時候我們明明知道跌很多,還是不敢買,擔心會跌更多。自動化可以幫我們避開每次都要下決定:要不要買、買多還是買少的困難。幾乎每家銀行都可以直接網路設定扣款,現在要做到自動化理財已經很方便。

方法2:選市場

對於工作忙碌的人來說,其實需要的是「儲蓄」,不論是保守型儲蓄或有風險的投資。CFP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廖一聰建議,儲蓄的概念就是去「累積單位數」,當單位淨值增加時,財富就增加;當單位淨值減少時,財富就減少,我們無法控制市場價格,但可以控制單位數。

當投資人持續增加單位數,未來要出脫時,只要市價大於他的平均成本,就可以賺到錢。哪怕一個單位只賺1%,總資產還是賺了1%,不過我如果是只有10個單位,跟我有1,000個單位相比起來,這1%的效果就差很多。

許多人有個迷思是,覺得自己沒時間研究,所以相信專家,但事實上「市場沒有專家,只有贏家或輸家。」而最後只有很少數1%能成為贏家,何不跟著市場走,例如廣為人知的ETF就是買一籃子股票,並且分散在全球市場。

不去做判斷,只跟市場走。唯一要懂得的,是自己對風險的承受程度、有多少資金可以投入、目標是什麼等。因此,理財規畫安排的三步驟:

1.現在的處境:我有什麼資源、有什麼限制?

2.未來的目標:我需求有多大、有多少時間?

3.能投入多少:我能冒多少風險、可以做什麼樣的資產配置 較有機會達到目標?

無論如何,一定要先檢視自己,沒時間的問題,都可以透過簡單安排來獲得解決。

方法3:有紀律

持續定期定額累積單位數,最重要的就是紀律。葉俊佑提醒,一般人最容易花錢的三大地方:買車、健身房、咖啡廳,尤其買車是一筆不少的錢,買了之後就不容易存款;健身房或咖啡廳則會讓小錢不斷流失,建議有了理財目標之後,會比較注意花錢陷阱,養成理財習慣才容易持續下去。

看完以上3個方法,理財新手是否對第一步的展開有更清楚的輪廓呢?若想了解更多「理財小白心魔」的克服方法,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理財小白心魔】

延伸閱讀

理財人生好比投資飆股 阮慕驊:「不買是辜負自己!」

【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5】解封後,推薦橘世代一定要走一趟的農村微旅行

存股常見2大地雷 小心存愈久、賠愈多

理財四宮格 做好退休財務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