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勞退分不清?不會算?離婚時又該怎麼分?讓專業律師告訴你!

退休金 是人到老年最在意的事情。但你知道其實沒有勞保退休金嗎?如果想要勞退試算或勞退查詢該去哪個網站找呢?勞退新舊制有什麼差別?勞保退休金怎麼算?離婚 可以分對方的退休金嗎?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有規定跟一般人退休不同之處嗎?本文就讓離婚律師一次告訴你!

在尚未修法前,對於公務員的退休金爭議在於,有沒有離婚配偶退休金請求權,也就是說離...

在尚未修法前,對於公務員的退休金爭議在於,有沒有離婚配偶退休金請求權,也就是說離婚配偶有沒有對離婚公務員配偶的退休金有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 圖/unsplash

一、勞工退休金與勞保老年給付 (不是勞保退休金喔!)

(一) 勞保 勞退,傻傻分不清楚?

「律師,請問勞保勞退差異是什麼?」

首先要跟大家說明的是,一般我們常說的退休金其實可以分成兩種:勞工退休金與勞保老年給付(真的不是勞工保險退休金,但因為大家太常搜錯所以後面還是用大家熟悉的名詞寫,只是真的叫勞保老年給付喔!)

1. 勞工退休金

勞工退休金是指當符合領取勞工退休金資格時,雇主應依法給付勞工退休金的制度,並依據「勞動基準法」及「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分為新舊制。

94年7月1日以後到職的勞工一律適用勞工退休金條例的勞退新制 (舊制在後段會詳細講解),雇主應為勞工按月辦理不低於其**每月工資6%**的勞退提撥,並且勞工個人可以另外辦理勞退自提。

2. 勞保老年給付

定義:勞保老年給付是根據「勞保條例」所提供的一項社會保險給付,指被保險人於工作期間參加勞保並繳納保險費,退休時辦妥離職退保手續,只要年齡及年資符合老年給付請領資格,即可向勞保局申請。

勞保退休年齡:「律師我今年60歲,可以去向勞保局申請勞保老年給付嗎?」

確實勞保開辦老年年金給付初期,原則上請領資格為60歲並且保險年資要滿15年。

但在107年以後,依法將逐漸調高請領年齡至65歲:107年提高為61歲、109年提高為62歲、111年提高為63歲、113年提高為64歲,到115年以後,都是65歲才能請領老年年金。

「律師那我如果勞保年資滿25年可以退休嗎?」

這也是一個將勞退休金與勞保老年給付混淆而常見的問法,關鍵字在「勞保年資」與「25年」。讓我們將問題正確的改寫:

問:勞保年資累積多久才可以申請老年給付?
答:勞保年資合計滿15年並達法定年齡即可申請。

問:勞工做滿多久可以自請退休領退休金?

答(舊制):
工作15年以上年滿55歲者
工作25年以上
工作10年以上年滿60歲者

答(新制):
年滿60歲,即可向勞保局請領退休金。
提繳年資滿15年可以選擇領月退休金或1次退休金
提繳年資未滿15年只能請領1次退休金

二、勞退試算

(一) 勞工退休金查詢

「律師,我可以在哪裡針對我的勞工退休金試算呢?」

如果想要做勞工退休金試算,可以Google搜尋勞工個人退休金試算表(勞退新制),輸入相關資訊就可以試算自己退休後每月大概可以領多少退休金。

「律師,那如果我想要有最準確的勞退休金查詢該問哪個政府單位呢?」

勞退新制主要是由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為勞工開辦個人退休金專戶的制度,所以如果想要有最準確的制度,直接跟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做勞退查詢是最快的喔!

(二) 勞工保險退休金試算

如果是想要做勞保退休金查詢,同樣在Google搜尋勞保局的老年年金給付試算,輸入相關資訊後就做勞保退休金試算囉!

「律師那想請問有沒有勞保年金每月月領金對照表可以讓我參考呢?」

必須要跟各位讀者說明的是,由於勞保退休金計算基數都是源自於每個人的薪水(簡單來說,薪水不同,該繳的錢錢也不一樣),所以還是用官方試算表做勞保退休金計算或者直接問勞保局會是最準確的喔!

如果想要做勞工退休金試算,可以Google搜尋勞工個人退休金試算表(勞退新制),...

如果想要做勞工退休金試算,可以Google搜尋勞工個人退休金試算表(勞退新制),輸入相關資訊就可以試算自己退休後每月大概可以領多少退休金。 圖/freepik

三、勞退新舊制

講了這麼多勞退新制,你會不會好奇舊制與新制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簡單來說,就是勞工為了存自己的退休金所開設的戶頭所有權在誰那邊的差別。

(一) 勞工退休金舊制

法源依據是過去勞動基準法關於退休的規定。由雇主提撥每月工資總額2%至15%預為準備,只要勞工符合退休條件,事業單位就可以用來支付勞工退休金的制度。

然而在舊法的規定下,勞工退休金的帳戶所有權在雇主手上專款專用,並且勞工的工作年資採計以同一事業單位為準。

所以勞工如果離職或事業單位關廠、歇業而找第2份工作(簡單來說就是去新的工作環境),工作年資就會重新計算(退休金的儲蓄就會重新計算)。

也因此在舊制的規定下缺點就很明顯,畢竟很難想像每個勞工都完全不換工作,直接在同一事業單位做滿25年,所以經常造成很多勞工在退休後權益受損。

(二) 勞工退休金新制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勞退新制下的勞工退休金條例設計了以「個人退休金專戶」為主,「年金保險」為輔的新制退休金制度。

●個人退休金專戶

雇主為適用勞基法的本國籍勞工,按月提繳不低於其**每月工資6%**勞工退休金,儲存在勞保局設立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勞工也可以在每月工資6%範圍內,自願另行提繳退休金。

由於這個專戶所有權在勞工,因此退休金可以累積跟著勞工到處跑,不會因為勞工換工作或事業單位關廠、歇業而受影響。

●年金保險

只要僱用勞工人數20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經工會同意(如果事業單位沒有工會,就經勞資會議同意),報請勞動部核准後,就可以依保險法規定以勞工為被保險人與受益人進行投保。

給付請領方式依保單內容規定辦理,另外雇主每月替勞工負擔的年金保險保費,不可以低於勞工每月工資的6%。

四、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與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

瞭解退休金的概念後,最後我們來談在特別情況下,軍人與公務員離婚退休金會怎麼做處理?

為了讓敘述不會太過混亂,以下我們會將主體分為離婚公務員配偶、離婚軍人配偶以及離婚配偶,讀者們要一起跟上喔!

(一) 公務員退休資遣撫卹法

「律師,都已經離婚了,前夫/前妻還可以來搶我的公務人員退休金嗎?」

首要說明的是,符合法規的情況下,夫妻離婚可以要求針對雙方現有的財產做離婚後的分配,在法律上叫「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

再來領月退的不論婚姻關係有沒有持續中,都是那個在外打拼的公務員「自己」,所以不會有公務人員離婚「配偶」可領月退嗎?的困擾喔!

因此在尚未修法前,對於公務員的退休金爭議在於,有沒有離婚配偶退休金請求權,也就是說離婚配偶有沒有對離婚公務員配偶的退休金有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

過去法院多數見解認為,公務員在退休前離婚由於還沒取得退休金,所以公務員退休金配偶不可以要求作為離婚後的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請求標的。

民國107年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修法後,關於公務員離婚新法規定,在特定條件下可以跟離婚公務員配偶分退休金:

●需要結婚滿2年

●夫妻財產關係為法定財產制或共同財產制

●本條規定主要是保障專門照顧家務事的配偶。所以如果離婚配偶本身有工作可以領退休金,則要離婚配偶領退休金的法條依據同樣也有讓離婚公務員配偶請求分配退休金的規定

●如果是在本法公布前退休,就不能適用本法規定

●如果是在本法公布前離婚,同樣也沒有離婚配偶退休金請求權

最後跟各位讀者強調,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條例在處理的退休金與撫卹金是2種不同的概念。撫恤金是指公務員因公殉職,或是因病故意外等原因離世,所給予公務員遺族的金錢補償,與退休金不同,讀者們記得不要搞混喔!

(二) 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

「律師,那想請問我今天是為國家奉獻的軍人,退休金也要分給離婚的老婆嗎?」

有關軍人離婚退休金的分配,則是要看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第42條,基本與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82條是一樣的規定,因此同樣也要注意下述幾點,才具備離婚退休金請求權:

●需要結婚滿2年

●夫妻財產關係為法定財產制或共同財產制

●本條規定主要是保障專門照顧家務事的配偶。所以如果離婚配偶本身有工作可以領退休金,則要離婚配偶領退休金的法條依據同樣

●也有讓離婚軍人配偶請求分配退休金的規定

●如果是在本法公布前退役或除役,就不能適用本法規定

●如果是在本法公布前離婚,同樣也沒有離婚配偶退休金請求權

本文轉載自《85010》

延伸閱讀

理財人生好比投資飆股 阮慕驊:「不買是辜負自己!」

存退休金比你想得更簡單! 怪老子教你拿退休入場券

算好&選對 怪老子50歲離開職場 圓夢當理財老師

錢到位了才退休,但退休不當守財奴-每月安排小旅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